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返回首頁
>>正文

新華視點|我們都是追夢人

2023-05-24 15:59:47  來源: 新華網

  在貴陽市第八屆殘疾人藝術作品展上,224件來自貴陽市十個區(市、縣)的書畫愛好者和省、市特殊教育學校學生的各類作品與市民見面。

  在手工藝作品展臺,一件名為《花開富貴扇》的作品吸引著參觀者的目光,它的作者就是現年41歲的淩潤芝。貴陽市白雲區城郊,淩潤芝像往常一樣在家中鑽研蘇繡技法。幾天前,她贏得了貴陽市第八屆殘疾人藝術作品展的4項大獎。

  淩潤芝在漫長的歲月裏找到更廣闊的天地。她不斷參加各類殘疾人職業技能競賽,屢獲好評,也微笑面對生活,在平淡的生活中,發掘樂趣。

  位于湖北紅安七裏坪鎮長勝街的紅安繡活傳習所裏,一件件極具地方特色的刺繡作品總能吸引往來遊人駐足觀看。這些繡品上精美考究的圖案都是由一位坐在輪椅上的繡女席和玉一筆一畫、一針一線制作完成的。

  因為青年時期遭遇的一次意外,席和玉不幸摔斷了腰椎,造成高位截癱。陷入人生低谷的她,在家鄉代代相傳的“紅安繡活”裏重拾起對生活的信心。從不願走出家門到自信笑對八方來客,席和玉不斷在技藝提升中尋找自己的人生價值。

  暴斯琴是內蒙古興安盟科右前旗巴日嘎斯臺鄉興安村村民,年輕的時候得了類風濕,因為沒錢醫治,手有點毛病,失去了勞動能力。

  她無意間接觸了編織,後來就買書自己一點一點學。通過努力,暴斯琴熟練掌握了編織技術,同時創作自己的原創作品。暴斯琴還帶動村民一起做手工編織,免費教大家編織技術。

  截至2023年1月,暴斯琴已編織完成手工作品3000余件,各類手工作品被全國各地的顧客購買。


制片人:李傑

編導:劉瑞娟

記者:崔曉強、周宣妮、潘志偉、徐海波、葉紫嫣

報道員:穆智慧、吳國強

配音:李子沨

統籌:王健、張旭東

片頭制作:夏勇

監制:張平鋒

出品人:孫志平

新華社音視頻部出品

[責任編輯: 劉昌餘 吳雨]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42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