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返回首頁
>>正文

紀錄片|“追星”兩千裏

2023-04-24 12:16:39  來源: 新華網

  作為火箭殘骸落區,貴州省石阡縣承擔著西昌衛星發射主落區殘骸回收的任務。每次火箭發射的時候,火箭落區的人們都要到廣闊的室外躲避,長輩會告訴孩子們這是在“躲星星”。

  這裏的孩子從小就對航太産生好奇心,他們夢想著有一天能看到真正的“星星”是什麼樣子。“總能聽到旁邊山上的巨響,然後從電視上看到火箭發射的報道,一直想親眼看看咱們國家的火箭是如何發射升空的。”石阡縣甘溪小學學生劉應梅説,以前大家不知道那是火箭脫落,每次都會躲起來,倣佛看著流星劃過。

  為幫助他們圓夢,從“躲星星”到真正的“追星星”,中國飛天夢科技志願團聯合中國航太五院、貴州省科協和石阡縣人民政府,帶著石阡縣的兩名小朋友劉應梅和譚羽晨趕赴西昌衛星發射基地觀看長徵係列運載火箭發射,一路行程兩千裏。

  最終,他們如願看到了“星星”,近距離體會到航太的力量和祖國的強大。在他們心中,也種下了一顆飛天夢的種子。

  回去之後,他們將“追星”的感受分享給更多的同學,讓大山裏更多的孩子去追夢、去探索、去飛翔。


  策劃:趙新兵 王麗

  監制:胡星

  統籌:劉陽

  記者:劉勤兵、周宣妮

  鳴謝:中國飛天夢科技志願團

  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公司五院

  新華社駐石阡扶貧工作隊

  新華社音視頻部

  新華社貴州分社

  聯合制作

[責任編輯: 劉昌餘 鄧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5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