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劍河:從車間到舌尖 菌菇飄香産業路

2023-03-15 17:08:41  來源: 新華網

  食用菌,是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劍河縣入春後不可錯過的一道美味。連日來,劍河縣從田間地頭到車間廠房,一朵朵鮮嫩的菌菇破土而出,搭載雲端和物流快車進廠入戶,鮮味從田間直達舌尖,展現出當地食用菌産業從菌種研發、生産、種植到精深加工、銷售全産業鏈發展的蓬勃氣象。

  在劍河縣貴州建江菌業有限公司標準化種植車間裏,企業新培育的20多萬棒滑子菇陸續進入豐産期,工人們忙著採摘、打包、加工、出貨。

  據介紹,貴州建江菌業有限公司今年通過技術把控和標準化種植,使菌菇産量和品控得到了保障,産業效益大幅度提升,該項目預計年産值可達140余萬元。

  從生産車間到加工車間,再到直播間,一步之遙距離的背後是貴州建江菌業有限公司從生産、加工到銷售的全産業鏈打造,不僅産出了美味,也讓企業順利接軌市場。

  一朵菌菇串起一條産業鏈,一道“鮮味”振興一條産業路。近年來,劍河縣將食用菌作為“一縣一業”主導産業來打造,持續推進食用菌産業技術改造創新,拓展産品精深加工,助力食用菌産業增産提質。

  記者:楊焱彬

  報道員:彭雲美、楊家孟、吳昌連

  編輯:劉瑞娟

  新華社音視頻部制作

[責任編輯: 王雪松 鄧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33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