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返回首頁
>>正文

@你,代表委員發起位置共用|從天馬行空到國之重器——“中國天眼”看透百億光年

2023-03-08 09:58:18  來源: 新華網

  “中國天眼”坐落于貴州平塘縣的崇山峻嶺中,這個500米口徑的球面射電望遠鏡,是目前世界上最大、最靈敏的單口徑射電望遠鏡,截至目前已發現740余顆新脈衝星。

  此前,“中國天眼”已發布多個重要成果,包括觀測到快速射電暴的起源證據、發現首例持續活躍重復快速射電暴、探測到快速射電暴密近環境的動態演化、發現迄今宇宙最大原子氣體結構等,多篇研究結果發表在《科學》《自然》等國際權威學術期刊上。

  作為新當選的全國人大代表,姜鵬表示,未來將在保障FAST穩定運作的同時,繼續開展科研攻關,持續提升“中國天眼”的性能,保持FAST在國際同類設備中的核心競爭力。作為一直打拼在一線的科研工作者,他會更關注科技領域,特別是國家針對一線科研人員的方針政策上的變化。

  出品人:孫志平

  制片人:樊華

  統籌:秦大軍

  主編:劉佩

  編導:陳夢

  記者:歐東衢、劉勤兵、楊焱彬、吳思

  視覺:杲均豐、張藝繽

  新華社音視頻部制作

[責任編輯: 吳雨 王雪松]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20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