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四新”模式 實現創新發展
2023-05-09 09:42:56 來源: 甘肅日報
圖集

    原標題:推廣“四新”模式 實現創新發展 ——靈臺縣加快推進蘋果産業轉型升級

    近日,靈臺縣甘肅齊翔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參展的紅富士(蘋果)榮獲第二十二屆中國綠色食品博覽會金獎。這是靈臺縣創新推動蘋果産業發展的又一成果。

    近年來,靈臺縣堅持把蘋果産業作為助農增收、推進鄉村振興的主導産業,以建設國家矮砧蘋果種植標準化示范區為目標,大力推廣“新品種、新技術、新模式、新機制”的“四新”種植模式,加快推進蘋果産業轉型升級。

    新模式引領産業發展方向

    谷雨時節,走進靈臺縣獨店鎮馮家堡村紅豐源家庭農場矮化密植園,整齊劃一的果園一眼望不到邊。

    果園負責人章宏岐種植矮化密植果園已有6個年頭,回顧種果經歷,他認為,過去種蘋果管理粗放、技術含量低,效益不明顯。

    2015年,章宏岐了解到矮砧園比傳統喬化蘋果園省水、省肥、省土地,機械作業更省人工。在多方考察調研的基礎上,他流轉了35畝土地,一次性栽植優質無毒矮化苗木,並全面落實病蟲害防治、冬剪拉枝等標準化管理措施。

    “去年蘋果産量高,價格也好,年收入近50萬元。”説起蘋果收入,章宏岐言語間滿是喜悅。

    這只是靈臺縣果園建設新模式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靈臺縣先後推廣“喬改矮”和在喬化老舊果園行間栽植抗重茬矮化苗木兩種模式,實現了穩面積、穩産量、穩效益。目前,當地採用抗重茬苗木建園1萬多畝,採用蹲靠接、高接換優等技術改造更新老果園6000多畝。

    新品種促進産業合理布局

    時下,正是蘋果樹嫁接的好時機。靈臺縣萬恒科技公司搶抓有利時節,嫁接果苗改良品種,為提升果品品質打下了基礎。

    “這個果園種植富士蘋果已有三年,今年以高接換頭的形式,換上了以維納斯、瑞雪等為主的新優品種。”靈臺縣萬恒科技公司負責人王志軍説,今年企業購買了品質佳、産量高、耐貯藏的瑞雪、維納斯黃金、C17三類品種接穗共計12.8萬個,將原有的556畝富士係列果園實施低位嫁接改造。

    科技興農,良種先行。靈臺縣堅持以市場為導向,積極引進瑞陽、瑞雪、蜜脆、瑞香紅、愛妃等新優品種。目前,愛妃、瑞陽、瑞雪三個新品種在靈臺縣栽植已經初具規模,果品銷售價格較高,一級商品果的價格一斤15元左右。同時,在低效果園改造上,當地持續推廣新優品種,逐步實現布局合理化、品種多樣化、供應均衡化。

    新技術提升産業發展效益

    在位于靈臺縣獨店鎮的優德隆老果園重茬更新改造示范園,一株株矮砧果樹幼苗整齊排列、長勢正旺,工人師傅駕駛著旋耕機正在清除果樹行間雜草。

    “去年,公司對650畝矮化中間砧果園統一進行挖除,並按照重茬建園要求,選用深厚、肥沃、排水良好的土壤及抗病性強的重茬砧木G935作為自根砧栽植建園。”靈臺縣優德隆現代農業有限公司技術員董選介紹説,這種新技術不但破解了老果園更新不能重茬的難題,而且極大地縮短了挂果周期。

    理念要更新,人才是核心。靈臺縣採取顧問指導、兼職服務、項目合作等柔性引才方式,聘請省內外知名專家,組建果産業專家咨詢團,為全縣果産業發展“問診把脈”。目前,完成試驗田18個試驗小區的布設,嫁接園區砧木8000多株,栽植新品種苗木1400多株,全員技術培訓工作的啟動和“十百千萬”培訓工程的開展,為當地果産業後續發展不斷輸送了各類人才。

    新機制保障産業健康發展

    連日來,靈臺縣各地果農忙著開展春季剪枝、施肥和病蟲害防治等果園管理工作。

    “技術人員每月都會來果園,根據果樹不同的生長時期進行技術指導。通過培訓,既提升了管理技能,也增強了我們種好蘋果的信心。”獨店鎮馮家堡村果農章宏岐説。

    近年來,靈臺縣大力推行“行政+技術”的網格化管理模式,建立“龍頭企業+合作社+基地+農戶”利益聯結機制,引導群眾合理進行果園流轉,鼓勵本地大戶承包創業,吸引外地客商和企業合作建辦生産基地,論證謀劃蘋果産業延鏈補鏈強鏈項目16個,概算投資12.72億元,目前已開工建設産業鏈項目12個。

    同時,靈臺縣將果園改造提升和果園規范化管理提升等項目納入項目庫,培育綠色果品、齊翔、鈺聖等鏈主企業以及眾鑫、優德隆、皇甫等鏈上企業,充分發揮龍頭企業的引領作用,推動全縣果産業高品質綠色發展。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田麗媛 通訊員 景 潔 楊 剛

責任編輯: 王生元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61129599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