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莊浪:中蜂産業助力鄉村振興
2022-06-01 09:48:56 來源: 甘肅日報
圖集

    原標題:莊浪 中蜂産業助力鄉村振興

    日前,走進莊浪縣南坪鎮高莊村蜜蜂養殖基地,耳畔嗡嗡聲響起,一個個蜂箱錯落有致,成群的蜜蜂來回飛舞。養殖人員戴著手套和防蜂帽,熟練地打開蜂箱蓋子,一層厚厚的蜂蜜黃澄澄亮晶晶地呈現在眼前。

    高莊村位于莊浪縣南部山區,2021年被列入省級鄉村建設示范村。這裏林草資源豐富,生態環境優良,村民有養蜂的傳統。

    “前幾年群眾自養中蜂,規模小、産量低、技術水準滯後,經濟效益也不理想。”高莊村黨支部書記謝生才説,近年來,高莊村黨支部積極探索“支部牽頭、合作社搭橋”的“黨建+集體經濟”和“黨組織+合作社+農戶”發展模式,利用縣裏統籌整合的100萬元村級股份經濟合作社發展資金,建成高莊村蜜蜂養殖基地1處,養殖土蜜蜂260箱,拉開了高莊村村集體生態養蜂産業發展序幕。

    67歲的唐耀明是高莊村原黨支部書記,從事養蜂業已有20多年歷史,是村裏名副其實的養蜂能手。2018年,在村“兩委”的幫助下,唐耀明注冊成立了玉蜂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採取“村企結對、訂單銷售”的方式,為入社農戶免費提供技術服務,並進行統一銷售。

    “我帶頭養了20多箱,合作社幫我統一銷售,效益很不錯。”72歲的老黨員唐榮昌説。

    如今,在村集體股份經濟合作社和黨員致富能手的示范帶動下,高莊村分散養蜂達300多箱。“高莊村將進一步延伸産業鏈條,增強村集體的‘造血’功能,促進群眾持續穩定增收。”謝生才説。 (楊璇 姚思奇)

責任編輯: 劉欣瑜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61128702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