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市榆中縣新營鎮蜂産業布局鄉村振興大舞臺
2022-05-29 09:26:02 來源: 蘭州日報
圖集

    原標題:“合作社+農戶”融合發展助農增收 榆中縣新營鎮蜂産業布局鄉村振興大舞臺

  宋應龍在養蜂場忙碌

  “春來萬卉競芬芳,大地山川著盛裝。蜂蝶亦知春色美,埋頭採蜜作瓊漿。”5月26日,榆中縣新營鎮寨子村宋應龍的養蜂場,抬眼可見一排排蜂箱擺放在門前的小山坡上,一只只蜜蜂在蜂箱間飛來飛去,夫妻倆忙著配合查看今年的蜂源情況、打理雜草、移動空余蜂箱,忙得不亦樂乎。

  新營鎮地處榆中縣南部山區,氣候涼爽、環境宜人,每年春天,滿山遍地的野花競相開放,隨處可見蜜蜂自由地飛舞在花叢中,採著原生態的花粉,釀著原生態的蜂蜜,同時也編織著新營老百姓的增收夢想。

  “我們家是從今年才開始養蜂的,平時忙于蔬菜種植,基本上沒有時間發展畜禽養殖,去年看鄰居們養蜜蜂對時間限制比較小,自己也心動了,今年我試著養殖了3箱土蜂,每箱的産量約在50斤。”宋應龍告訴記者,由于女兒在外面上班,經常會通過微信、朋友圈等形式給朋友們推薦自養的蜂蜜,所以蜂蜜一上市幾乎都被親朋好友訂完了,根本不愁賣。“按每斤60元價格算,這段時間通過散售蜂蜜已經收入大約3000元了。”

  據了解,蜜蜂養殖具有發展成本低、投入少、見效快、易管理的優勢,尤其適合山區養殖,這對于像新營這樣山林多、平地少、蜜源豐富的地方來説,是農戶穩中增收的”致富良方”。據統計,截至目前,新營鎮共養殖蜜蜂200余箱,全年蜂蜜産量將達到5000公斤。

  據介紹,下一步,新營鎮黨委、政府將積極利用鎮域范圍內良好的生態環境和豐富的林業資源,以點帶面促進農村特色産業發展。加大蜜蜂養殖宣傳培訓,指導村民自主經營管理。強化“合作社+農戶”融合發展模式,讓蜂蜜産業成為農戶增收好産業,讓蜜蜂養殖成為鄉村振興的好事業。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首席記者 楊貴智 特約記者 妙 婷 文/圖

責任編輯: 王生元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61128693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