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省高品質做好省第十四次黨代會代表選舉工作綜述
2022-05-26 08:52:44 來源: 甘肅日報
圖集

    原標題:嚴格標準選好黨代表

    ——我省高品質做好省第十四次黨代會代表選舉工作綜述

    召開省第十四次黨代會是全省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選好黨代會代表,是確保黨代會順利召開的重要基礎。

    2022年1月28日,省委下發代表選舉工作的通知,對選舉單位劃分、代表名額及分配、代表條件和構成、代表産生程式等作出明確規定,代表選舉工作全面啟動。省委組織部編印《代表選舉工作手冊》和《流程圖》,對代表選舉工作進行全面規范和係統安排。各選舉單位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要求和省委部署,扎實履行職責、精心組織實施。歷時3個多月,全省70個選舉單位順利完成620名省第十四次黨代會代表推薦選舉工作。

    嚴格資格條件 保證人選品質

    代表選舉工作開展以來,全省各級黨組織堅持把政治標準放在首位,做深做實政治素質考察,認真落實“四必”要求和廉政意見“雙簽字”規定,真正把信念堅定、政治過硬、業績突出、作風優良的優秀黨員選為代表。

    蘭州市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線考察人選的政治素質和政治表現,市委組織部派出考察組在人選下沉社區、防控卡點和物資轉運一線近距離了解人選表現,聽取幹部群眾評價,力爭政治“畫像”更精準。

    張掖市在初步人選考察時,建立政治素質“正向”“反向”2張清單,準確識別人選政治忠誠、政治擔當、政治自律等情況,確保代表人選政治成色足、廉潔無瑕疵、宗旨意識強、工作表現好。

    武威市要求所有初步人選考察對象填寫《政治素質測評表》,個別談話過程中注重了解人選的政治表現,全面了解人選“八小時內”和“八小時外”的一貫表現,對一些年輕黨員延伸作“家訪”,確保選出的黨代表在政治上絕對忠誠可靠。

    甘南、天祝等涉藏州縣著重了解人選在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加強民族團結、開展反分裂鬥爭等重大原則問題上的言行表現。

    中央在甘部門單位充分運用巡視、審計、年度考核、專項督查等結果,注意徵求上級主管部門意見,對廉潔問題“零容忍”。

    對金融機構、企業等方面的人選,還有針對性地聽取行政執法和行業監管部門意見,多方“會診”,防止“蒙混過關”。

    全省各地嚴格執行“四必”核查規定,對政治上不合格、廉潔上有風險、幹部檔案有問題、黨員身份存疑、舉報反映問題沒有查清的,堅決擋在門外。

    注重優化結構 確保廣泛代表性

    黨代會代表應具有廣泛代表性,能夠代表和反映各行各業、各個方面的黨員意願。結構合理、分布廣泛,是代表具有廣泛代表性的重要體現。

    我省選出的620名代表,涵蓋了經濟、科技、國防、政法、教育、宣傳、文化、衛生、體育和社會管理等,兼顧行業、領域和地區分布以及來自省、市、縣、鄉、村等各個層級。

    在代表推薦提名過程中,省委組織部對近年來獲得全國、全省榮譽稱號的基層黨員,特別是在脫貧攻堅、疫情防控、搶險救災等重大鬥爭和專項工作中作出突出貢獻的先進模范人物提前摸排匯總,分類形成表冊供基層推薦參考,讓基層黨支部和廣大黨員提名有依據、推薦有標準、比選有標桿。

    臨夏州按照各推薦單位所轄黨組織的數量、黨員人數和黨員隊伍的年齡、民族、性別、所屬領域等構成,對不同類型代表的分配名額進行深入分析研判,對代表結構比例進行精準指導,把指導性結構比例落實情況作為審查對接的重要內容。

    省政府國資委為了保證工人代表比例和板塊分布,與每一個省屬國有企業進行多輪溝通,綜合考慮崗位貢獻、企業類型、工種分布、性別年齡等因素,“三上三下”、反覆醞釀、比選擇優,遴選提出了涵蓋范圍較廣、群眾公認度高的工人代表建議名單。

    省委直屬機關工委為了保證文化體育、醫療衛生、新聞宣傳、教育科研等方面的代表構成,將省委分配的代表名額按一定比例放大,有重點地分配到相關廳局進行推選,堅持好中選優、優中選強,一批在各自戰線作出突出貢獻的優秀黨員脫穎而出,成為黨代表。

    為了防止個別選舉單位為完成代表指導性結構比例,對人選降格以求,省委組織部還預留了一定機動名額,針對部分地方和單位完成結構比例有困難的現象,將機動名額分配給相關類型人選較多的市州和部門,用于調節代表結構分布。620名代表中,各類指標均符合中央和省委規定,代表品質得到充分保證。

    深入宣傳發動 實現各方面有效參與

    “代表推選工作已經深入到了‘司機之家’,老家的黨支部書記給我們打電話宣傳黨代表選舉政策要求,並徵求我個人的意見。”曹建泰是定西市通渭縣一名從事貨物運輸的黨員,常年奔波于全國各地,在接到黨支部的電話通知後,他鄭重參加了推薦提名工作。

    各推薦單位結合黨史學習教育,通過“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組織黨員認真學習黨中央要求和省委工作部署,了解政策規定,深化思想認識。各地抓住外出務工人員春節集中返鄉、年底集中走訪慰問等契機,通過到府走訪、電話訪談等方式,組織流動黨員、離退休黨員和年老體弱黨員參與推薦提名工作。

    平涼市針對年老體弱、行動不便的黨員和流動黨員,通過領導聯繫到府訪、幹部聯繫電話訪、黨組織聯繫信函訪的“三聯三訪”方式進行溝通聯繫,力爭讓每名黨員都參與進來。

    針對牧區黨員居住分散的實際,張掖市的“馬背工作隊”、酒泉市的“馬背流動黨校”和甘南州瑪曲縣的“草原馬背宣傳隊”,深入牧區進行代表選舉政策宣傳,確保每名牧民黨員及時了解政策、參與推薦、表達意願。

    武威市涼州區榮華街惠澤社區黨委將各小區睦鄰中心、紅色文化長廊、流動黨史館巡展、微信工作群等作為宣傳主陣地,線上線下齊發力,宣傳代表選舉政策。社區黨員李鈺説:“我經常參加睦鄰中心的活動,社區黨務幹部深入淺出的講解讓我了解了推選黨代表的程式和代表資格條件。”

    隴南等地農村黨支部利用先鋒宣傳團、“俏婆婆”宣傳隊和“鄉村大舞臺夕陽板凳匯”等宣傳載體,引導廣大黨員認真學習領會代表選舉政策,確保人人知曉、人人支援、積極參與。

    據統計,我省9.02萬個基層黨組織、190多萬名黨員全面參與到代表推選工作中來。

    堅持黨的領導 加強組織把關

    我省堅持把黨的領導貫穿代表推選全過程各環節,充分發揮黨委常委會會議、黨委全體會議在遴選確定代表候選人推薦人選中的把關作用,沒有經過黨組織集體研究把關的人員,一律不得推薦上報。

    省委組織部提前開展“四必”核查,對不符合規定或者政治上不過關、廉潔上有問題的人選,取消了推薦資格,對身份認定不準確的人選及時進行調整撤換。

    各地普遍建立了代表資格聯審機制。嘉峪關市各級組織部門會同紀檢監察、公安、審計、綜治、信訪、衛健等部門對人選思想政治、理想信念、現實表現、工作作風、廉潔自律、遵紀守法、履職能力等進行無死角“體檢”;慶陽市堅持黨支部初審嚴把初始提名關、基層黨委復審嚴把政治素質關、縣級黨委聯審嚴把綜合品質關、市委終審嚴把組織考察關的“四級聯審”制度,確保選出的代表素質優良、結構合理、分布廣泛、黨員擁護。

    定西市委組織部建立實行“挂圖作戰”機制,對代表推薦選舉各項任務進行分解,做到代表名額、時限要求、結構比例、身份界定、程式步驟“五個明確”,實行全過程把關,有力有序推進各項工作落細落實。

    天水市在各推薦單位聯審考察的基礎上進行資格復審,每名人選都要再次徵求紀檢監察、組織、政法、統戰、信訪等15個部門單位的意見。

    天水市秦州區垃圾處置中心工人黨員呂江濤經過層層推選,成為天水市參加省第十四次黨代會代表,他還曾是省第十二次黨代會代表。回想兩次代表推選的經歷,呂江濤説:“這次推選經過了支部初審、機關黨委預審、區直機關工委會審、區委聯審和市委實地考察的‘四審一考察’程式,各級黨組織對黨代表的標準要求越來越嚴格。”

    規范推選程式 嚴格紀律風氣

    在選舉過程中,各選舉單位嚴格按照提出推薦人選、確定初步人選、確定預備人選、選舉代表等四個環節組織開展代表推選工作,每個環節嚴格按照黨章和省委印發的《代表選舉工作實施方案》進行,確保程式合法合規。

    武威市推薦提名從基層黨支部開始,市委按多于省委分配名額50%的比例,確定36名推薦名額分配到5個推薦單位醞釀推薦,各推薦單位將名額放大覆蓋到了全市4245個黨支部,採取自下而上、上下結合、反覆醞釀、逐級遴選的方式,組織代表推薦工作。

    全省14個市州黨委換屆去年年底全部結束,這次均通過召開黨代表會議選舉産生省第十四次黨代會代表。省委組織部專門下發通知和工作提醒函,對黨代表會議的形式、會議代表的産生、大會日程安排、選舉結果的報送宣傳等進行全面規范,防止出現偏差。

    嚴肅紀律是代表選舉工作順利進行的重要保障。各選舉單位始終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運用典型案例開展警示教育,加強全過程監督,暢通舉報投訴渠道,對涉及代表推選的信訪舉報堅決查處,確保黨代表推選過程風清氣正。

    白銀市組建督查組赴三縣兩區對代表推選工作進行明察暗訪,全面了解掌握選舉程式、選舉風氣、黨員知曉率等情況,確保黨代表推選工作程式合規、平穩有序。

    定西市暢通監督渠道,進一步健全“12380”、信訪、網絡、短信“四位一體”舉報平臺,做到責任靠實到人、監督貫穿始終。

    金昌市堅持教育警示走在前,各推薦單位組織黨員幹部認真學習“十個嚴禁”紀律要求,教育引導黨員守住“底線”、不越“紅線”。

    “相信各位代表一定能夠肩負起全省190多萬黨員的重托,認真履職盡責,正確行使權利,圓滿完成省第十四次黨代會各項任務;一定能夠珍惜榮譽、不辱使命,立足各自工作崗位,密切聯繫黨員群眾,充分發揮模范帶頭作用,在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甘肅篇章的新征程中作出表率。”省委組織部有關負責同志説。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馬穎

責任編輯: 宋燕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51128684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