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省高考組考防疫公告發布
2022-05-21 07:28:22 來源: 蘭州晚報
圖集

    原標題:我省高考組考防疫公告發布

    為統籌做好2022年甘肅省普通高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以下簡稱“高考”)疫情防控和考務組織工作,全力保障考生及考試工作人員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做到不因疫情影響考試、不因考試引發疫情傳播,確保2022年高考安全、平穩、順利實施,實現應考盡考目標,省教育考試院5月20日發布2022年甘肅省高考組考防疫公告。

    1 未返甘考生須盡早返甘

    考前17天起(5月21日),考生不得離開甘肅省,避免去中、高風險地區和人流密集的公共場所,主動申領“健康碼”“行程卡”,並持續關注“健康碼”“行程卡”狀態。考生為在校生的,由學校加強考生及其共同生活居住人員考前17天內行程管理,有條件的考生可住校閉環管理,盡量不與涉考以外社會其他人員接觸。考生為非在校生的,考點所在縣(市、區)教育考試招生機構要做好有關政策告知、防疫提醒、行程摸排、督促返回等工作。各市(州)、縣(市、區)教育考試機構要督促滯留外省考生盡早返甘。考生如遇疫情封控隔離不能按時返甘,須持實施封控隔離街道或社區出具有效證明向高考報名所在地縣(市、區)教育考試招生機構報備。

    2 按要求“健康打卡” 全員核酸檢測

    “健康打卡”是疫情防控常態化形勢下組考防疫工作的重要內容。5月21日至22日、5月28日至29日、6月1日至2日、6月6日,考生和考試工作人員須登錄“甘肅教育考試易考通”微信小程式進行4次健康打卡。健康打卡時會通過人臉及身份證識別方式對打卡人身份進行驗證,並自動獲取打卡人所處地理位置以檢測其是否在甘肅省內,同時會獲取打卡人近一周核酸檢測情況。

    各地教育行政部門、考試招生機構要主動聯繫衛生健康部門、疾控機構分析判斷本地區新冠肺炎疫情情況,制定考生及考試工作人員新冠肺炎核酸檢測次數及方案,做好核酸檢測、結果出具和應急處置等工作。要為考生設置核酸檢測“專用通道”,並在規定時間內完成核酸檢測,做到應檢盡檢。健康打卡合格人員須在考前48小時(6月5日至6日)內至少完成1次核酸檢測,打卡不合格的人員須在考前48小時內至少完成2次核酸檢測(間隔24小時)。

    3 建立考生健康檔案

    考生準考證發放單位負責建立所發放考生的健康檔案。考生準考證發放時間不得早于6月4日,須由考生本人領取,其他人員不得代領。考生在領取準考證時需提供其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員“健康碼”和“行程卡”,“健康碼”和“行程卡”用彩色印表機列印在A4紙上。準考證發放單位根據考生本人健康打卡結果及其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員“健康碼”和“行程卡”狀態綜合研判考生健康狀況,分類安排考場。考場包括“正常考點考試”“正常考點備用考場考試”“備用考點考試”“隔離點考點考試”“醫院考場考試”。

    各縣(市、區)教育考試招生機構要主動與當地衛生健康部門溝通,在初步篩查基礎上,對考生及其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員健康狀況進行篩查,最終將考生及其家庭成員健康情況匯總後報市(州)教育考試招生機構,市(州)教育考試招生機構匯總後于6月6日12時前報省教育考試院。

    對本人健康打卡不合格或其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員“健康碼”或“行程卡”為非綠碼,或考前17天內有國內疫情中、高風險地區或國(境)外旅居史的考生,經衛生健康部門確認非新冠肺炎患者後,安排在備用考點參加考試。考點入口按流程安檢後體溫高于37.3℃的啟用備用考點的隔離考場參加考試。

    對因新冠肺炎隔離但未確診考生,安排在隔離考點參加考試。仍在隔離治療期的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疑似病例或無症狀感染者,由縣(市、區)教育考試招生機構工作人員在做好自身安全防護的情況下,將準考證發放給其近親屬。此類考生在醫院考場參加考試。

    4 不得故意謊報涉疫資訊

    因考生個人原因,不主動報告目前狀態、上報虛假資訊、拒絕配合高考報名所在地教育考試招生機構完成資訊摸排、拒絕執行規定的防疫措施而導致不能參加高考的,由考生本人承擔後果。如故意謊報瞞報涉疫資訊,造成疫情傳播或擴散的,依法追究有關責任。

    高考疫情防控措施將根據疫情形勢變化適時調整,請廣大考生和家長及時關注甘肅省教育考試院官網(https://www.ganseea.cn/)、微信公眾號及高考報名地教育考試招生機構網站了解相關規定。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張鵬偉

責任編輯: 宋燕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51128670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