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子:遷徙候鳥的“溫馨驛站”
2022-03-30 10:08:36 來源: 甘肅日報
圖集

    原標題:北海子:遷徙候鳥的“溫馨驛站”

    三月,草木萌生。金塔縣北海子濕地公園內葦蕩搖曳、水波粼粼,野生大天鵝、赤麻鴨、綠頭鴨、灰雁等候鳥時而戲水覓食,時而展翅高飛。

    “從2月中旬開始,北海子冰面逐漸融化,由南方遷徙來的候鳥開始陸續增加。至2月下旬,新增候鳥種類30余種,數量達到1萬只。3月以來,隨著氣溫升高,候鳥數量越來越多,且分布也越來越廣。”北海子濕地管護人員李長軍説,現在北海子公園正迎來春季候鳥遷徙高峰。

    同時,金塔縣自然資源部門組織森林資源工作站、沙棗園子省級自然保護區管理站開展了守候候鳥安全活動,組織工作人員摸排了解候鳥活動規律、分布特點和毗鄰轄區情況,及時掌握遷徙停歇地動態,為候鳥遷徙保駕護航。

    經過多年的建設和保護,金塔縣北海子濕地公園生態環境不斷改善,濕地面積增加至5254.32公頃,濕地率由69%提高至76.15%,野生魚類和水中浮遊生物數量逐年增加,每年來此棲息的候鳥已多達72種4萬余只,其中國家一級保護鳥類1種,國家二級保護鳥類9種。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張文博 通訊員 盧玉 李雪

責任編輯: 王生元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61128515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