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天祝:十萬畝藜麥迎來收獲季
2021-11-26 09:46:06 來源: 甘肅日報
圖集

    原標題:天祝縣十萬畝藜麥迎來收獲季

    初冬時節,天祝縣10萬畝藜麥迎來收獲季。走進天祝縣松山鎮達秀村,一臺臺收割機在藜麥田裏來回穿梭,廣袤的土地上呈現出一幅豐收的美麗畫卷。

    “今年我種了600多畝藜麥,藜麥長勢好,顆顆飽滿。用機械收割不僅快,而且顆粒損失少。”松山鎮達秀村村民聞玉廷説,現在藜麥市場行情好,計劃明年繼續擴大種植面積。

    天祝縣藜麥主産地地處祁連山脈烏鞘嶺南麓,海拔2500米至2800米之間,光照資源豐富、晝夜溫差大,種植藜麥條件得天獨厚。

    近年來,天祝縣積極推進“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的藜麥種植模式、“政府+企業+科研機構+學校”的科研攻關模式和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的産業發展模式,採取“政策+項目”的支援機制、“訂單+保單”的保障機制和“企業+政府”的惠商機制,成功研發多種藜麥衍生産品,實現由原糧銷售向精深産品的開發轉變。

    “今年我們對藜麥收割機進行了完善和改進,真正實現了全程機械化。最近天氣好轉,我們加快了收割進度,再用不了幾天全縣藜麥收割任務就能全部完成。”天祝縣農牧業機械技術推廣站站長托有德説。天祝縣研發的藜麥機械播種機、聯合收割機,大大提高了種植、收獲效率和品質,收割損失率從之前的30%下降至3%以下。

責任編輯: 劉欣瑜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61128102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