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離病房裏的“臨時媽媽”
2021-11-01 18:30:17 來源: 新華社
圖集

    新華社蘭州11月1日電 題:隔離病房裏的“臨時媽媽”

    新華社記者張文靜

    從救護車下來,4歲的張小月和1歲多的張小亮姐弟倆看到從頭到腳裹得嚴嚴實實的“大白阿姨”有點發怵,小手小腳揮舞著,頓時進入“不配合”模式。“大白阿姨”怎麼也哄不好,又擔心防護裝備被拽掉發生感染,就兩人一組,一人抱著孩子,一人牽著孩子的小手,一路安慰,這才順利進入病區。

    張小月姐弟倆家在甘肅省張掖市。媽媽被確診感染新冠肺炎後,姐弟倆10月27日核酸檢測結果陽性,經專家組會診後診斷為新冠肺炎輕型確診病例,當日被轉運至市級定點醫院張掖市第二人民醫院救治。

    進入病區後,看著迎接自己的一堆玩具和餅幹、麵包、純牛奶等零食,姐弟倆慢慢平靜下來,開始商量怎麼“公平”分配它們。“盡管不知道為什麼來醫院,但有吃有玩,立馬就開心了。”張掖市二院隔離病區護士長戴麗萍説。

    離開了媽媽,護士們分班次當起了孩子們的“臨時媽媽”。雖然頂著“臨時”的名頭,但“媽媽”的職責一點也沒少。

    護士們在照顧患兒。(受訪者供圖)

    姐弟倆初到病區時的緊張消失了,也調皮起來。病床上的呼叫係統,兩人一天要按幾十遍;玩著鬧起了小別扭,還要找“臨時媽媽”調解。

    晚上的看護特別考驗“臨時媽媽”。姐弟倆每人一張床,但戴麗萍擔心孩子從床上掉下來,安排專班護士,徹夜輪班守護。“護士們有的還不足23歲,自己都沒孩子,可‘臨時媽媽’當得有模有樣。”戴麗萍説。

    小亮太小,睡下後小嘴巴發著“吧唧吧唧”的聲音,“臨時媽媽”立刻明白了“他想喝奶粉。”當晚,醫院後勤保障部加急送來了奶瓶和奶粉,孩子喝上後踏實睡著了。但一旁的姐姐來回折騰,難以入睡。她有著更高的陪伴需求——聽故事。“臨時媽媽”講了好多個小故事後,小月才安穩入睡。

    每一位“臨時媽媽”都在精心呵護、用心照顧這對姐弟。為了提高孩子的免疫力,“臨時媽媽”們咨詢營養專家,聯繫後勤保障部為孩子提供了麵條、營養粥、蔬菜、水果和奶制品,合理搭配孩子飲食。

    愛蹦愛跳是孩子的天性。姐弟倆只有輕微咳嗽,一睡醒就進入“充電五分鐘、待機一整天”的狀態。一會兒在床上玩耍、一會兒在房間追逐、一會兒又鑽進被子裏躲貓貓……“臨時媽媽”生怕兩人摔倒,不敢讓孩子離開視線。

    從飲食上特殊關照、從精神上充分陪伴,在治療方面更加全力以赴。

    “我們給孩子用了留置針,扎一針管幾天。吃藥也是哄一句喝一口。”戴麗萍告訴記者,看著姐弟倆稚嫩的臉龐,“臨時媽媽”滿臉心疼,就想發揮專業所長,盡最大努力,讓他們康復出院。

    “我們的‘逆行’和堅守,就是為了讓他們早日康復和家人團聚。”戴麗萍説,“以我使命,護你周全。”(完)

    注:文中患兒均使用化名

責任編輯: 劉欣瑜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61128019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