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深化區域電力合作 打造“西電東送”基地
2022-03-31 16:41:05 來源: 新華社
圖集

    新華社蘭州3月31日電(記者王銘禹)記者從國網甘肅省電力公司了解到,今年3月,甘肅、四川兩省發揮本省新能源、水電等清潔電力資源優勢,首次以送、購互濟形式,簽訂了省間2022年送受電協議,雙方均作為購電方購入對方電量20億千瓦時。以此為契機,甘肅省進一步深化區域電力合作,加強“西電東送”基地建設。

    甘肅電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楊瑾介紹,四川水電資源豐富,但水力發電存在枯水、豐水期現象,在枯水期時,甘肅外送電量至四川,支援四川用電;在四川豐水期,甘肅將購入四川水電,以此加強兩省電力互濟能力,滿足雙方電力供應需求。

    楊瑾説,年度購、售電互濟合作,有力促進了甘肅新能源消納優化。除送四川外,3月份,甘肅電力還通過各類直流輸電線路送往湖南、山東、上海、浙江等地。

    甘肅風、光資源富集,是我國重要的沙漠戈壁荒漠大型風電光伏基地建設區域之一,到“十四五”末,新能源裝機將超過8000萬千瓦。

    依托新能源優勢,甘肅成為我國“西電東送”的重要輸送走廊,同時也是西北電網的中心和功率交換樞紐,與陜西、青海、寧夏、新疆四省份相連,具有互聯互通的網架優勢,在西北電網水火互濟、省際互調余缺、跨區優化配置資源方面的作用明顯。

    近年來,甘肅省利用電網通道優勢和資源優勢,與四川、新疆等省簽訂政府間購電協議,加大調峰互濟力度。截至目前,甘肅已經形成了以中長期市場為主,以現貨市場和輔助服務市場為補充的全形態電力市場體係,電力外送至21個省(區、市),2021年外送電量達517億千瓦時。(完)

責任編輯: 王生元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61128520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