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海護鳥人
2021-12-09 15:52:52 來源: 新華社
圖集

    新華社蘭州12月9日電 題:沙海護鳥人

    新華社記者白麗萍

    “它是能感受到人類善意的。”在甘肅省民勤縣中興鎮紅旗村的村醫室,楊永利拿著木棒耐心地給一只受傷的紅隼喂食。今年46歲的楊永利是當地一名村醫,2015年他在晨跑時,救治了一只受傷的候鳥,自此便多了一個身份——“候鳥醫生”,默默守護著前來石羊河國家濕地公園越冬的候鳥。

    楊永利(左一)正在救治受傷的候鳥。(受訪者供圖)

    “在濕地裏,經常有數千只大雁棲息,白鷺、天鵝等候鳥閒庭信步。每當我看到這樣的場景,就想著能為大自然做點什麼。”楊永利感慨道,“其實在十多年前,這樣動人的場景曾一度消失。”

    石羊河國家濕地公園地處民勤縣縣城以南30公里處,騰格裏沙漠邊緣。石羊河是河西走廊重要內流水係,但由于流域水資源過度開發,進入21世紀以後,石羊河段曾持續斷流,候鳥也繞道而飛。近年來,得益于各方努力,石羊河流域保護修復效果明顯,如今石羊河流域內濕地重現,生態整體環境逐漸向好。

    愛鳥協會成員為候鳥投食。(受訪者供圖)

    楊永利説,2015年,他在濕地周邊晨跑時發現一只受傷的候鳥,憑借自己的醫學知識,楊永利迅速將候鳥轉移到自己的診所,並對候鳥進行了藥物治療。候鳥慢慢地恢復了精神頭兒,楊永利輕輕地將候鳥抱到室外。“看著它拍打翅膀重新飛上天空,我的內心暖暖的。”從那兒之後,沿著濕地邊緣跑步,就成為楊永利“巡視”候鳥的重要部分,這一跑就是6年。

    楊永利和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組建了愛鳥協會,每年救助數十只候鳥。協會的成員大多是當地居民,從剛開始的10人發展到了現在的200多人。“我們隊伍越來越壯大,任務越來越明晰。”楊永利説。

    通過當地政府和護鳥人士的保護,石羊河國家濕地公園已成了包括黑鸛、白琵鷺、大天鵝在內各種鳥類棲息的天堂。目前石羊河國家濕地公園濕地面積已達3238.6公頃,駐留鳥類達80多種。

    “雖然濕地生態環境近年得到了改善,但大多數時候還是不能滿足候鳥的食物補給需求。”楊永利和愛鳥協會成員會定時定點為候鳥投食,除此之外,還會自發監督狩獵等違法行為,並向保護區附近居民宣傳愛鳥、護鳥知識,帶動越來越多的人認識到保護越冬候鳥對生物多樣性的意義。

    “只有讓更多人護鳥、愛鳥,我們的環境才會更美好。”楊永利説。(完)

責任編輯: 劉欣瑜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47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