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市小學語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主題閱讀教學課例研討活動舉行
2023-02-24 18:37: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網廣州2月24日電(李俊豪)廣州市教育研究院舉辦的廣州市小學語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主題閱讀教學課例研討活動24日在越秀區鐵一小學舉行,採取語文教學、優秀傳統文化、智慧閱讀平臺等“1+3”融合教研方式,進一步深化基礎教育課程改革,推進智慧閱讀普及行動。

  活動現場。新華網發 (楊廣生 攝)

  結合廣州市中小學智慧閱讀平臺,越秀區鐵一小學老師余若琳和天河區五山小學老師李淑君分別執教的《精衛填海》課例現場展示,鐵一小學三年級學生走進“智賞神話”故事會,看圖回顧“誇父逐日”“嫦娥奔月”等成語,談談閱讀《山海經》神話故事後的心得體會,共同領略中華傳統文化的獨特韻味。

  余若琳説:“我們將優秀的傳統文化與智慧閱讀相結合,潤澤孩子的心靈,讓孩子們多了一把開啟智慧之門的‘鑰匙’。”

  沙龍互動環節。新華網發 (楊廣生 攝)

  “行之力則知愈進,知之深則行愈達”。課例展示後,活動現場對課例進行點評,就如何將優秀傳統文化與主題閱讀教學相融合,如何將優秀傳統文化植根于孩子們心裏,如何深層次發掘中華文化底蘊、夯實學生文化基礎等展開深度探討。

  鐵一小學校長謝榮斌表示,以本次活動為契機,變革教研方式和教學思路,提高老師們教學專業水準,拓展學生課前、課中、課後閱讀面。通過發揮廣闊、立體、深度的閱讀平臺作用,營造師生互動、生生互動的良好氛圍,促進孩子們語文學習和閱讀成長,進一步感悟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魅力。

  廣州市教育研究院基礎教育研究所所長李淵浩表示,廣州落實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以文化人“的育人目標,創新融合教研模式,拓展教研資源:一是邀請有深厚傳統文化研究背景的校長為專題教研活動的專業引領者,成為教研力量的支撐和補充。組成跨區域的教研共同體,開展行動型教研,採取“1+3”融合教研方式,通過市級的課例研討帶動區域課堂教學研討,探索基于閱讀的課堂學與教方式的改革。二是發揮廣州智慧教育智慧教研的優勢,用好智慧閱讀平臺,推進廣州小學語文學科“課程視域的雙線融合教學模式”構建,豐富學生的閱讀體驗。三是學生主題閱讀活動聚焦“傳統文化“主題,設計多樣化的閱讀展覽活動,貫穿整個學期,通過項目式的展覽、遊園等活動方式吸引學生親近傳統文化,讓優秀傳統文化精髓潤物無聲,陪伴孩子們成長。

+1
【糾錯】 責任編輯: 關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81129394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