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振興在行動|“小特産”做成“大産業” 農業千億産值地市茂名振興千年産業
2022-06-06 09:45: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網廣州6月6日電(黃玫 盧鑒)廣東茂名,這座因石油而生的工業城市,憑借做強當地有千年種植歷史的荔枝、龍眼等産業,成為廣東省唯一一個農業産值連續兩年破一千億元的城市。“小特産”如何做成“大産業”?如何打造區域品牌,延長産業鏈?千年産業如何持續振興?新華網“鄉村振興在行動”調研團隊走進廣東茂名高州、信宜等地的田間地頭,深入採訪多名果農、種植戶、基層幹部等,嘗試解讀茂名農業千億産值由“大”轉“強”的密碼,助力鄉村振興國家發展大局。

  航拍茂名高州國家荔枝種質資源圃,記憶體全球荔枝種質資源700多份。新華網發 張羲輪 攝

  品牌亮“荔” “小特産”做成“大産業”

  在茂名高州根子鎮荔枝貢園,9棵樹齡千年以上的古荔枝樹盤根錯節。在高州,全市荔枝種植面積超55萬畝,産量常年超20萬噸。

  根子鎮貢園超800年樹齡的“荔王”。新華網發 張羲輪 攝

  為推動農業現代化,嘗試解決“果賤傷農”問題,2018年7月,荔枝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落戶茂名。

  高州市根子鎮果農何建和説,由于政府大力推廣現代産業園水肥一體化和嫁接改良等技術,他的果園裏原來種的黑葉品種荔枝嫁接改良為妃子笑品種後,每斤售價至少提升了4元。

  鄉村要振興,因地制宜選擇富民産業是關鍵。優化産業結構,才能讓“小特産”持續成為致富“大金果”和“大産業”。

  茂名果農收獲荔枝。新華網發 石磊 攝

  目前,茂名通過嫁接換種改造優化的荔枝種植面積已超6萬畝,部分中熟品種已改造為早熟優質品種,避免了荔枝“上市期過于集中”。

  近期,“茂名荔枝”區域公用品牌商標對外發布。此前,茂名荔枝已擁有4個區域公用品牌,3個國家地理標誌認證産品。

  茂名市副市長王小慧説,品牌是一個産業綜合競爭力的重要體現,有品質才會有品牌,品牌又倒推品質的提升。“品牌亮荔”將成為茂名助推荔枝産業高品質發展的重要舉措。

  近日,2022年中國荔枝龍眼産業大會在茂名高州舉辦,中國荔枝博覽館揭牌,國家荔枝種質資源圃投入運營,“茂名荔枝”的影響力正在拓展。

  茂名電白上河古荔園古樹群航拍。新華網發

  茂名市委常委、高州市委書記王土瑞説,茂名連續兩年農業産值超千億元,其中荔枝全産業鏈産值過百億元,我們將利用好國家級荔枝現代農業産業園等“國字號”平臺載體,解決好荔枝龍眼産業發展“卡脖子”問題,推動本區域優勢特色農業産業規模化、全球化發展。

  深加工 延長産業鏈 果樹常青引“鳳”歸

  茂名高州分界鎮的“儲良龍眼母樹”,儲良龍眼是中國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産品。新華網發 張羲輪 攝

  茂名龍眼種植歷史超2000年,是中國乃至世界最大的龍眼生産基地,全市龍眼種植面積達78萬畝,産值超34.8億元。

  在茂名高州分界鎮,有一棵樹齡超70年的“儲良龍眼母樹”,它在全球繁育的“子孫”超過一億棵。

  作為“水果之鄉”,高州是全國最大的龍眼産區,其龍眼加工業享譽全球,僅高州分界鎮每年龍眼加工産值超12億元,而高州沙田鎮則擁有廣東省唯一的龍眼省級現代農業産業園,其加工技術走向現代化。

  朱焱宗是沙田鎮的一名返鄉創業青年,是高州市朱新農産品專業合作社負責人,他説:“不同于鮮果只能賣3個月,桂圓肉保質期長達1年。合作社通過與華南農業大學合作,共同研發出了一種讓龍眼全年都能上市的技術,帶動全鎮1500多戶參社農戶每年增加收入超過12000元。”

  國家荔枝龍眼産業技術體係首席科學家陳厚彬認為,龍眼鮮果售價較穩定(也較低)的現狀下,龍眼的深加工在現代産業鏈融合創新發展中發揮了“壓艙石”作用,未來荔枝産業或許可參考龍眼加工模式,研發下遊精深加工産品,推動二、三産業部分價值提升。

  林常珍是高州市根子鎮採鮮園果蔬專業合作社的負責人,合作社開發的一款荔枝酵素産品獲得SC(食品生産許可),一年能賣9000萬元。

  高州市農業農村局局長龍國源説:“今年,我們將在‘大唐荔鄉’高州打造世界級的荔枝産業集群,挖掘荔枝深加工潛能,形成荔枝一、二、三産業高度融合發展的態勢,不斷提高茂名鄉村振興‘含金量’。”

  挖掘“文化邏輯” 發展留得住鄉愁的美麗經濟

  廣東茂名信宜錢排鎮雙合村獲評“2021年度省級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示范點”。新華網發 張羲輪 攝

  漫步在信宜市錢排鎮雙合村,綠水青山,十萬畝三華李正在挂果期。信宜市三華李種植面積達到了35萬畝,産值25.96億元,其中錢排鎮産值達到11.38億元。

  雙合村一品紅合作社負責人劉金瑞説,村民依靠三華李産業,大部分農戶都有數十萬元的收入,人居環境變美後,遊客多了,旅遊收入增多也帶動三華李銷售,村裏的“銀妃”三華李現在不憂賣、不愁賣、不夠賣。

  在白石鎮,信宜市還建設了三華李主題公園項目。負責開發該項目的四季文旅集團總裁徐偉巍表示,為融入珠三角“三小時交通圈”,主題公園選址在雲茂高速白石服務區,用交通基礎設施帶動農文旅融合,促進山區經濟發展。

  從2012年開始,信宜連年舉辦了李花旅遊文化節和風情李鄉“銀妃”品果節活動,掀起了“春賞花、夏品果”的特色生態旅遊熱潮。

  信宜市委書記龔慶認為,做美綠水青山,才能做大金山銀山。發展美麗經濟要挖掘“文化邏輯”“鄉土邏輯”和“市場邏輯”,要從本地出發,研究其非遺文化,改善村容村貌,這樣建設出來的美麗鄉村才是既面向現代又能留住鄉愁,而在建設招投標過程中,政府與企業雙方可採取不低于1:1的投資比例,用市場之手推動産業自我造血。

  “精彩100裏”示范帶茂名信宜錦江畫廊美景。新華網 發

  鄉村振興、農業農村現代化,帶動了茂名奔向城鄉共同富裕。

  茂名市委副書記、市長莊悅群表示,茂名是經濟後發達地區,農村人口多,茂名要依靠産業走向未來,農業優勢不能丟,荔枝、龍眼、三華李、沉香、化橘紅、羅非魚等“五棵樹一條魚”均是茂名市特色且極具發展潛力的農業産業,我們將按廣東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打好産業、市場、科技、文化“四張牌”,抓好“五棵樹一條魚一桌菜”,持續發展美麗經濟和富農産業,推動茂名經濟高品質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瑞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09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