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高考6月7日至9日舉行
2022-05-24 08:42:03 來源: 南方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近日,廣東省招生委員會下發《關于做好廣東省2022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下稱《通知》),明確2022年高考將在6月7日至9日舉行,為期3天,各地各校要嚴格落實防疫措施,每個考點配備防疫副主考,設置必要的隔離考場、隔離設施。對于考前發生疫情的地區,將加強疫情形勢的分析研判,並根據疫情發展情況,及時調整相關組考防疫措施。

  配防疫副主考 設置隔離考場

  組考防疫措施備受關注。《通知》提出,要統籌做好考試招生和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等工作,確保考試招生工作安全、有序實施。

  《通知》要求,強化命題制卷、考點考場、評卷等場所防疫舉措,深入細致做好考生和工作人員健康監測、考試招生場所消毒、防疫物資與場地配備等各環節工作,原則上安排接種過疫苗的人員擔任考務工作。

  同時按要求設置隔離考點(考場),為每個考點配備防疫副主考,設置必要的隔離考場、隔離設施。加強考生與考務工作人員防疫知識和操作培訓,確保各項措施落實到位,堅決守住不因組織考試引發疫情傳播的底線。

  根據《通知》,考前發生疫情的地區要加強疫情形勢的分析研判,根據疫情發展情況,及時調整相關組考防疫措施,穩妥做好考試組織工作。

  引導減少死記硬背“機械刷題”

  今年是廣東“新高考”落地的第二年。2022年高考由3門全國統一高考考試科目和3門省普通高中學業水準選擇性考試科目組成,實行“3+1+2”考試模式。藝體類考生還需加考相應專業術科考試。

  全國統一高考考試科目包括語文、數學、外語3門科目,使用全國卷,由教育部教育考試院統一命題。3門省普通高中學業水準選擇性考試科目,由考生在物理、歷史2門科目中自主選擇1門,在思想政治、地理、化學、生物學4門科目中自主選擇2門組成。省普通高中學業水準選擇性考試科目由省教育考試院組織命題。

  《通知》提出,要全力保障高考綜合改革平穩落實落地。在考試內容改革方面,2022年高考命題將依據高校人才選拔要求和國家課程標準,優化試題呈現方式,加強對關鍵能力和學科素養的考查,引導減少死記硬背和“機械刷題”現象。

  根據《通知》,本科和專科錄取批次普通類(物理、歷史)均設1個平行志願組,分別設置45個院校專業組志願數,每個院校專業組設6個專業志願和1個是否服從專業調劑選項;藝體類統考設1個平行志願組,設20個院校專業組志願,每個院校專業組設6個專業志願和1個是否服從專業調劑選項。

  對于春季高考被高職院校錄取的考生,可參加夏季普通高考,並參加本科院校錄取,但不得參加專科層次院校的錄取。如被本科院校錄取,則原高職院校錄取資格自動取消。 (記者/姚昱旸)

+1
【糾錯】 責任編輯: 魏曉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8677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