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後還脫不下秋褲正常嗎?專家回應來了
2022-05-14 09:15: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13日電題:立夏後還脫不下秋褲正常嗎?專家回應來了

  新華社記者黃垚

  5月初,我國中東部經歷了一輪升溫浪潮,華北、黃淮等地體驗了一回“超前版夏天”,但進入立夏節氣後,不少地區又感受到了歷史同期少見的“五月寒”。一些網友戲稱:“差點熱死在春天,凍死在夏天。”

  由于連續受到冷空氣影響,不少地方氣溫一降再降,多地出現有氣象記錄以來最冷的5月上旬。10日以來,較強冷空氣再度來襲,華北多地氣溫觸底,有些怕冷和體質較弱人士紛紛又翻出秋褲護體。

  未來幾天,這股較強冷空氣還將繼續向南推進,影響區域可達華南。那麼,都已進入立夏,這樣“遲遲脫不下秋褲”正常嗎?

  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張濤表示,今年立夏前後一段時間的大氣環流在整個亞洲地區的表現確實較為異常,對我們國家來説,表現為冷空氣異常活躍且偏強。“多輪冷空氣衝擊下,在這個季節,大尺度的大陸幹冷氣團南侵邊界能夠到達南海中北部、往西能夠西伸到雲南西部這樣的位置是比較罕見的。”張濤説,在立夏背景下,北方及南方部分地區氣溫偏冷,尤其和常年同期溫暖甚至開始炎熱的情況相比,今年這種涼意的確比較反常。

  事實上,我國一年四季都會受到冷空氣侵擾。目前雖然已經立夏,但我國大部地區依然盛行冬季風。從中短期來看,高空東北冷渦異常龐大且偏強,引導低空到地面堆積在西伯利亞的冷空氣持續不斷向南滲透,造成整體偏冷的形勢。

  “東北亞這一大尺度、強盛的幹冷氣團是造成偏冷的原因,為什麼它這麼強,從直接原因來説是大氣環流異常,但大氣環流又為什麼表現為這樣,目前則很難解釋。”張濤説,“中高緯度西風帶環流像海浪一樣,一直在波動,波浪起伏有高低,且波浪有波峰和波谷,它們決定了冷暖。從長期看,某個地方某個時節出現什麼情況都是有可能的。因此,假如多數年份是低波谷的地方某一年出現了高波峰,可以説是少見甚至罕見,但跟不正常的含義還是有區別,今年的情況正是如此。目前我們可以説,在這個季節出現這樣的環流影響較為罕見。”

  據中央氣象臺預報,14日開始華南地區降雨將明顯減弱,但未來幾天南方大部地區氣溫將下降。預計13日至17日,南方地區大部、西北地區中西部以及新疆西部等地將有4℃—6℃降溫,其中江南南部、華南東部、四川盆地東部、西北地區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區降溫可達8℃以上。

  專家表示,南方氣溫持續偏低,雖不像冬春季節劇烈降溫體感明顯,但仍有涼意,公眾需注意增添衣物。而陽光給力的北方地區將在15日左右迎來明顯回溫,大部地區會回到較常年同期稍偏暖的程度。

+1
【糾錯】 責任編輯: 魏曉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8649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