織網堵漏守住“錢袋子” 惠來公安民警反詐在行動
2021-10-20 17:40: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小朋友你是否有很多問號,為什麼別人在那玩手機,沒有垃圾短信,詐騙電話打不進,因為他們下載了‘國家反詐中心APP’……”這是廣東省揭陽市惠來縣公安局在短視頻賬號“惠來刑警”中發布的一條反詐宣傳視頻,獲得了近三千個讚與180多條評論。

  謝峰泰是惠來縣公安局反詐中心的一名“90後”民警,作為一名青年警察,他實時掌控反詐動態,緊跟社會熱點潮流,用極具創造性的思維,以年輕人的視角構思與拍攝了許多廣為傳播的短視頻,對一些經常“網上衝浪”、容易成為電信詐騙目標的年輕人起到了良好的普及教育作用。

惠來反詐民警正在進行反詐宣傳部署。新華網發

  為做好反詐宣傳和預警止付等工作,早在2019年,廣東省揭陽市惠來縣公安局就在短視頻平臺上開通了賬號,對整個轄區進行電信網絡詐騙防范知識的宣傳與普及。截至目前,該賬號已發布了超百條短視頻,單支視頻最高點讚達到7萬,群眾反響較熱烈。

  除此之外,惠來公安經常組織“六進”活動,進校園、進社區,通過互動、發傳單以及貼橫幅等方式進行宣傳,盡量做到深入人心。

  以防為先,以打為重。在疫情期間,惠來警方破獲了多起口罩詐騙犯罪,成功抓獲了大批涉詐分子,並對他們進行嚴懲。2020年7月,惠來警方預警了一起涉及金額高達十幾萬的詐騙案,通過技術手段爭分奪秒地進行排查,最終把這起電信詐騙“攔腰截斷”。

惠來公安採用“線上+線下”雙結合進行反詐宣傳。圖為“90後”反詐民警謝峰泰正在拍攝反詐抖音短視頻。新華網發

  今年以來,公安民警利用休息時間推廣“國家反詐中心”APP,截至9月,全縣推廣安裝“國家反詐中心”APP 27.5萬人次,發出反詐預警1.47萬多條,見面勸阻7000余人次,挽回群眾經濟損失100多萬元。

  為在第一時間打擊犯罪,切實挽救群眾損失,反詐民警們經常要分秒必爭,與時間賽跑。“我們怕晚一點,受害者的錢就被轉走了,或者嫌疑人可能就把證據給銷毀了。”謝峰泰説道。

  秉承“我為群眾辦實事”行動理念,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根本宗旨,惠來公安民警們一直奔走在反詐一線,用實際行動響應我國打擊治理電信網絡詐騙犯罪的工作指示,切實保護人民群眾的財産安全;並呼吁人們參與“全民反詐”行動,警民同心,共造無詐社會。

+1
【糾錯】 責任編輯: 關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01127977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