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高速公路廁所更“智慧”
2021-10-16 10:12:13 來源: 南方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近日,廣深高速厚街南行服務區公共衛生間完成升級改造,並正式投入使用。服務區不僅增加了廁位數量,還針對服務區公共衛生間進行了全方面的擴容升級,完善了各項軟硬體設施建設,充分融入智能科技,讓公共衛生間變得“顏值與智慧”並存。

  走進厚街南行服務區,乙太空科技元素為主題的公共衛生間十分搶眼。門口醒目的洗手間標誌上擺設著太空人的卡通形象,夜間配以水紋燈外墻投影,給人一種星空遨遊感。

  為最大限度減少排隊困擾,厚街南行服務區公共衛生間對男女廁所數量按照1:1.5比例進行調整,總廁位在原來144個廁位的基礎上,增加到234個。其中增加坐廁19個、蹲廁38個、小便位33個,並增設第三衛生間1間、母嬰室1間、化粧室1間、淋浴位4個、帶淋浴和坐廁的VIP衛生間2間等基礎設施,大大提升了如廁效率。

  “女廁一樓余空位11個,二樓余空位15個……”在公共衛生間一樓入門處,智慧公廁引導係統顯示屏映入眼簾。螢幕上,實時顯示男女廁位分布位置、剩余廁位、當前溫度濕度、人流量、天氣情況等資訊。使過往司乘可根據顯示屏資訊選擇時間,如遇剩余廁位數量少時,可避開此高峰時段,或者選擇到二樓的休息區進行休息,免去了長時間的排隊等待。

  除此之外,在廁所門口,非接觸式取紙機更是特別“聰明”:只要拿出手機掃一掃,便可以免費輕松取用紙巾。每人在短時間內享有5次取用紙巾機會,隨用隨掃,操作簡單方便。既解決了過度浪費紙巾造成的“空盒”尷尬,也避免了多人接觸紙巾造成的交叉感染風險。

  寬敞的休息區,隨處可見的沙發,帶坐廁的淋浴間、沐浴露、洗手液一應俱全……在厚街南行服務區公共衛生間,這樣的VIP衛生間設有兩間,極大地方便了跑長途的司乘進行中途休整小憩。

  “我是從廣西跑長途物流過來的,出了一身汗,以前來服務區休息只能洗洗臉,現在這裏好了,還能免費提供一個這麼幹凈漂亮的地方洗洗澡,人都精神了。”剛剛從衛生間洗完澡出來司機張師傅讚嘆地説。

  嶄新的厚街南行服務區,處處將人性化的服務理念融入到各個環節,讓廣大人民群眾的出行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和幸福感。(記者/袁佩如 通訊員/林慶升 李元佳) 

+1
【糾錯】 責任編輯: 關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01127963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