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交會“黑科技”産品頻現:豎屏玩電視 一鍵可觀影
2021-10-16 10:11:23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曲面電視展區

參展商正在做直播。

  手指輕輕一撥,電視機即刻旋轉為豎屏;轉動小小魔方,隨心切換多個家居場景……昨日,第130屆廣交會正式舉行,揭開了廣交會産品的神秘面紗。記者巡館時發現,本屆廣交會上展出的很多“黑科技”産品都經歷了技術迭代,這些産品讓人們在享受便捷服務的同時,感受科技改變生活的樂趣。

  微波爐“炸”出健康 電視屏秒變曲面

  在本屆廣交會上,格蘭仕帶來了一款空氣炸微波爐。“這款微波爐很好地迎合了當下的健康生活理念,利用迴圈風道設計,帶走食物表面水分,可以通過非常少的油,甚至是沒有油的方式,達到油炸爽脆的口感。”格蘭仕北美市場主管莊瑞玲表示。

  記者巡展過程中注意到,電視機行業在洞察用戶觀看習慣的基礎上,不斷進化産品。在康佳電視展位,工作人員向記者演示了“豎屏玩電視”的效果,只需在側面輕輕一撥,電視畫面即可旋轉為豎屏,免去了橫屏觀看短視頻時畫面太小的煩惱。“我們通過增加重力感應和機械旋轉將TV變成手機大屏,這對電視傳統的觀看模式是一個顛覆。”康佳電視展位講解員説道。

  不僅螢幕方向可以旋轉,電視螢幕弧度也可以調整。創維展出的一款可變曲面電視,背部使用了具有高張力、高屈服度的材料,由多塊魚鱗狀材料拼合而成,再利用電動彎曲機構,通過高轉速的無刷霍爾電機完成曲直變換,可為家庭帶來更沉浸的觀影體驗。“這是一款曲直可變的OLED螢幕,多人觀看時為平面電視,單人觀看時秒變曲面電視。此外,還可通過遙控器專屬按鍵一鍵直達觀影模式,螢幕可立即變形彎曲至2000R最佳觀影曲率,圖像不失真,觀看不疲勞。”創維的現場講解員介紹。

  小魔方成“管家” 美食烹飪自動完成

  全屋家電控制,一個魔方即可搞定。在第130屆廣交會的格力展位,“零碳健康家”樣板間吸引了眾多客商的參觀。“如今通過語音控制家裏的家電,並不是一件困難的事,而通過魔方來控制,著實讓人耳目一新。”格力的現場講解員介紹,通過轉動魔方的六個面,可以隨心切換起床、影院、睡眠等多個家居場景,實現空調調溫、窗簾開閉等功能。小小魔方儼然成為了房間的“管家”。

  實現智慧進階的不僅是空調。“這款自動烹飪機能夠自動稱重,根據機器的提示加入食材後,靜待10來分鐘,小白也可以成為主廚做出美食,再也不用擔心炒菜會糊了。”蘇泊爾相關負責人説道,作為近期廚電市場的“新寵”,該款自動烹飪機首次在廣交會上亮相。

  據了解,自動烹飪機的技術難點主要在于開發加熱係統和烹飪引導係統。首先要在實驗室將所有菜品的配料配比、食材重量、時間火力等做到標準化和數據化,隨後導入到程式中,引導用戶烹飪,具有無油煙、操作簡單等特點。“該産品迎合了年輕人追求健康、便捷生活的新時尚,在國內市場已取得了不俗的銷售成績,我們也希望借助廣交會,將其推向世界。”蘇泊爾負責人表示。

  展館亮起直播燈 照亮展品出海路

  在首次線上線下融合舉行的第130屆廣交會現場,記者觀察到,有參展商將直播間設在了展館裏,並設置了線上業務廳,方便隨時和採購商洽談。此外,線下布展的每個産品都會附上二維碼,有意向的採購商可以通過掃碼深度了解産品使用方法。如今,借助線上線下融合的新形式,一盞盞直播燈照亮展館,越來越多的産品打破時空界限,乘“雲”出海。

  “我們今年的線上參展形式也有所升級。一方面,安排了24小時線上的咨詢服務;另一方面,邀請客戶在直播平臺上進行‘小會議室一對一’的深入溝通。”廣東伊萊特電器有限公司國際行銷事業部總經理馬嵐欣喜地説道,在往屆的線上廣交會中,企業接觸到了不少海內外客戶,訂單量實現了逆勢增長。

  記者發現,“雲廣交”不僅是外貿企業的展示平臺,也儼然成了金融科技的秀技場。“輕觸手機立刻進入銀行的數字大堂,智能化操作界面簡單易懂,線上跨境結算方便快捷,讓我們足不出戶就能夠下訂單、做生意、收付款,增添了不少便利。”有參展客商欣喜地説道。

  記者從廣交會官網的金融專區進入中國銀行VR數字化營業廳,倣佛置身于銀行大廳現場,隨著指尖的觸碰,沉浸式地漫遊行走在各個業務大廳,企業也可以通過螢幕下方的快捷通道選擇相應的金融産品和場景服務。

  將金融業務搬上“雲端”,背後也離不開科技的支撐。“展館使用三維立體全景模型搭建,基于機器視覺3Dslam以及GPU演算法和SLAM進行雲端三維立體全景模型構建和數據雲計算,高效連結各類業務入口。通過WebGL技術在網頁和手機端高性能展示,提升廣交會客商的線上金融體驗感與數字化銀行的便捷感。”建設銀行相關工作人員向記者解釋道。

  金融科技賦能廣交會,讓數字化交互更加便捷、更有溫度。工商銀行廣東分行相關負責人表示,數據顯示,第127屆至第129屆廣交會期間,工行廣交會專屬金融服務專區累計線陳情問超8萬人次;為參展粵商辦理跨境結算業務超3.5萬筆、折合金額約350億元;為7181家廣交會參展商線上主動授信超146億元,為近2300家參展粵商發放融資超100億元。

  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王楚涵 見習記者張文卓 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陳憂子

+1
【糾錯】 責任編輯: 關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01127963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