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生效倒計時,福州海關全力助企搭乘RCEP快車-新華網
(記者 鄭璜 通訊員 李艷穎 張一津) “海關的送策到府太及時了,RCEP原産地累積規則降低了我們産品出口獲取關稅減免的門檻,我們將用好用足這一新優勢。福州海關關稅處負責人介紹,今年1—11月福州海關已為出口至RCEP成員國的貨物簽發原産地證書3.99萬份,簽證金額27.60億美元,同比分別增長3.87%、13.58%。
首頁 政情 産經 金融 房産 健康 臺灣 旅遊 訪談 視頻 無人機 VR
頭條視點原創政情視頻

生效倒計時,福州海關全力助企搭乘RCEP快車

2021-12-21 09:46:19 來源: 福建日報

  “海關的送策到府太及時了,RCEP原産地累積規則降低了我們産品出口獲取關稅減免的門檻,我們將用好用足這一新優勢。”近日,福建安恒致遠有限公司關務人員在聽取海關關員對RCEP關稅減讓政策的解讀後十分欣喜。

  明年1月1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將對汶萊、柬埔寨、寮國、新加坡、泰國、越南等6個東盟成員國和中國、日本、新西蘭、澳大利亞等4個非東盟成員國開始生效。協定生效後,各成員方之間將按協定規定實施降稅,區域內90%以上的貨物貿易最終將實現零關稅。

  福州海關關稅處負責人介紹,今年1—11月福州海關已為出口至RCEP成員國的貨物簽發原産地證書3.99萬份,簽證金額27.60億美元,同比分別增長3.87%、13.58%。RCEP的原産地累積規則可實現成員國之間的累積,打破原先中韓、中澳、中國東盟等不能跨協定累積的限制,降低關稅減免門檻,加深區域間合作,有利于加大勞動密集型産業對東盟國家投資,增強服裝鞋靴産業供應鏈穩定,擴大比較優勢,促進區域內資源優化配置,提高輕工紡織産品國際競爭力,加快促進産業轉型升級。

  以福建省傳統優勢産業鞋業為例。RCEP協定下我國首次與日本建立自貿關係,日本將對88%的中國産品關稅最終降為零,其中64章中絕大部分鞋類産品在協定生效後一定過渡期內由20%~30%的關稅逐步降為零關稅,而2021年1—11月福建省對日出口鞋類産品4571萬雙,出口貨值14.9億元,鞋類産品降為零關稅後福建鞋類産品的國際市場競爭力將進一步提升。

  除此之外,RCEP還將首次大規模實施經核準出口商的制度,對標國際最高標準,從企業資質和産品資格兩個維度,構建我國經核準出口商管理體系。該制度下能夠熟練運用原産地規則的企業,經過海關核準可以自行開具原産地證明,無需向海關申領原産地證書,通關效率進一步提高。

  據了解,RCEP簽署以來,福州海關靠前站位,積極行動,全力助企搭乘RCEP快車。專門成立的“福州海關RCEP研究室”已累計對關區200余家重點企業進行RCEP調研,開展“RCEP對福建省對日進出口商品影響分析”課題研究,同時積極開展政策宣傳和解讀,組織線下專題宣講培訓10場、覆蓋企業上千家,幫助企業充分享受自貿區建設合作成果。(記者 鄭璜 通訊員 李艷穎 張一津)

[責任編輯:連雨欣]
分享該新聞到微信朋友圈:
1、打開手機軟件“微信”--“發現”--“掃一掃”。
2、對準左邊二維碼進行掃描
3、識別成功後,彈出是否瀏覽該頁面,點擊確定。
4、點擊手機右上角分享按鈕,分享到朋友圈。
手機適配版    |    電腦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84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