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 21 10:35:00
來源:新華網

用生命點亮教育,他成了學生心中不滅的光

字體:

  新華社福州12月21日電(記者陳弘毅、鄧倩倩)在彌留階段,他在病床上寫下了人生最後一份通知。通知中,他最放不下心的,還是學校……

  2021年12月5日,福州三中校長、黨委副書記陳煒因病辭世,年僅54歲。

  陳煒校長在福州三中2020-2021學年第二學期“開學第一課”上的講話(資料照片)。新華社發(受訪者供圖)

  勇挑擔子、敢為人先

  陳煒1990年大學畢業後,先後在福州三中、八中工作,逐漸從一名教師成長為一名管理者。在福州教育係統內,陳煒以“勇挑擔子”而出名。

  “10年前,福州三江口新城還是大片的荒地。上級想在這裏落地一所優質高中,帶動片區發展。當時的局領導找到陳煒時,他一口就答應了。”福州市教育局局長唐希説。

  在各界期待的目光中,陳煒與同事們排除萬難,將福州八中高中部整體搬遷至三江口校區。

  “陳煒校長親自帶著團隊到廣州、上海等地考察,學習寄宿制高中管理經驗,用最短的時間完善了新校區軟硬體配備。如今,八中新校區已經小有名氣。”福州八中校長連仁昌説。

  在福州市學校中率先推廣使用電子白板信息化教學設備、在全市率先引進博士擔任教師……在總結、傳承學校優良傳統的基礎上,陳煒走出了一條“敢為人先”的治校之路。

  學校裏,教師們總是親切地稱呼陳煒“煒哥”,大家習慣了説説:“有困難,找煒哥。”遇到難以解決的事情,陳煒總能用睿智的言談和寬闊的胸襟“治愈”大家。

  一直以來,陳煒保持著勤奮學習和勤于思考的習慣。在他的辦公桌上,隨處可見他寫下的一張張關于教育的“思維導圖”。

  陳煒説,每一位教師都應該心懷成為“大先生”的夢想,教師是心靈的醫生,要像醫生一樣,具備“上手術臺”的專業性,教育出完整的人。

  “陳校長是個真正的教育家,有胸襟,有格局。”回憶起和陳煒共事的日子,福州三中黨委書記林曉楓説。

  他願意成為點亮學生的“一道光”

  “眼中有光、臉上有笑、心中有愛、手中有活、肚中有貨、腿上有力、腳有方向”。這是陳煒對學生們的期許。

  在學生眼裏,陳校長如同和善的朋友,願意傾聽學生成長的煩惱和心聲,從不吝讚揚和鼓舞。

  2021屆福州三中畢業生吳潤天記得,高二的一天,他在教室埋頭將一天的生活感悟寫進日記時,校長悄悄來到他身後,好奇地問他在寫什麼。師生越聊越投入,最後互加了微信,陳校長還邀請他一同散步、漫談。

  畢業典禮上,吳潤天將他的新書《學習沉思錄——我要高考了》送給恩師們。如今在國外深造的吳潤天還清晰記得畢業典禮上校長的諄諄寄語:“放手勇闖天涯,但要始終心繫祖國大地。”

  陳煒校長(前右)為畢業生頒發畢業證書(資料照片)。新華社發(受訪者供圖)

  為了讓學生健康成長,他在福州八中打造了“藍色音樂廳、紅磚美術樓”。他鼓勵學生舉辦體育俱樂部,讓志趣相投的學生聚集在一起,盡情展現自我。

  “陳煒校長當年種下的種子,如今都長成了大樹。他帶給學生的理想信念,將伴隨著他們成長在每一條與夢想同行的路上。”連仁昌説。

  教人以善良和感恩

  2010年,陳煒罹患口腔癌,做完手術後,他很快又回到了工作崗位上。在往後的11年中,陳煒像是一個停不下來的陀螺,直至燃盡了自己最後的能量。

  在這11年裏,福建醫大附屬第一醫院醫生林李嵩一直是陳煒的主治醫師。他們早已跨越了普通的醫患關係,成了摯友。

  “在接診過的所有病人中,陳煒校長給了我最大的觸動。他默默忍著巨大的疼痛,展現給醫生、護士和探視同事們的永遠是溫暖的笑容。每次看到有醫生在床邊時,他都會艱難地擠出一句‘麻煩你們了’。”林李嵩説。

  陳煒病逝後,人們翻閱他的檔案,才驚訝地發現,身為一所名校的校長,陳煒近年來放棄了多次參評正高教師的機會,將高級職稱讓給了一線崗位上的資深教師。

  “回想起和校長共事7年時間裏的點點滴滴,我越發覺得,陳校長是一位純粹的教育工作者,他的心裏只有教育這件事。”當年陳煒引進的博士生、如今的福州三中副校長周義勇説。

  陳煒的辦公室裏,依然是堆滿案頭的書和文件,倣佛他只是下班離開,很快又會笑容滿面地出現在校園裏。

  這是陳煒校長親手寫下的教育心得(資料照片)。新華社發(受訪者供圖)

  12月12日,福建省教育廳為陳煒召開了追思會。

  會上,不少他生前的同事、學生泣不成聲,無法到場的同學們委託老師,為校長帶去了一張張手繪明信片。“我想這就是教育的力量,教人以善良和感恩,或許這就是陳校長30多載教齡帶給學生們和這個世界的溫暖。”林曉楓説。

  “我們相信,陳煒同志的精神會化作潤物細無聲的雨水,滋養著福建教育係統涌現出更多優秀的人才。”福建省教育廳廳長林和平説。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184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