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瞭望 | 基層換屆後,這批村幹部接過了鄉村振興第一棒-新華網
選什麼樣的人?怎樣選人?換屆給鄉村帶來怎樣的新氣象?基層還有哪些期待和擔憂?近日,《瞭望》新聞周刊記者在福州多個鄉村進行了蹲點採訪。
首頁 政情 産經 金融 房産 健康 臺灣 旅遊 訪談 視頻 無人機 VR
頭條視點原創政情視頻

瞭望 | 基層換屆後,這批村幹部接過了鄉村振興第一棒

2022-01-25 09:52:27 來源: 新華網

  選人、引才的過程,也是對農村民意全面收集,對重點矛盾糾紛全面排查化解,對上屆“兩委”工作全面檢驗,對農村幹部人才全面梳理的過程

  破解部分鄉村長期存在的黨組織和村民自治組織“兩張皮”問題,基層黨組織全面引領農村黨務、事務,夯實了黨在農村基層執政基礎

  本次換屆與以往最大的不同是“一升一降”,村“兩委”的學歷提升了、平均年齡降了,而且“一換管五年”

  文 |《瞭望》新聞周刊記者 鄭良 陳弘毅

  鄉村振興,關鍵在人,選好“領頭雁”,建強農村戰鬥堡壘尤為重要。2021年,全國各地陸續開展村級換屆。相較于以往,此次換屆有其特殊之處,例如村(居)“兩委”班子每屆任期由此前的3年改為5年。未來5年正處于“十四五”規劃實施期、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期,組織振興、人才振興是鄉村振興關鍵因素,因此本次換屆工作也有了更高要求,比如推進村(居)黨組織書記、村(居)委會主任“一肩挑”,村(居)“兩委”班子年齡、學歷“一降一升”,等等。

  選什麼樣的人?怎樣選人?換屆給鄉村帶來怎樣的新氣象?基層還有哪些期待和擔憂?近日,《瞭望》新聞周刊記者在福州多個鄉村進行了蹲點採訪。

  返鄉大學生林露露(中)2018年回到老家福州市永泰縣嵩口鎮龍湘村任村主幹,2021年換屆當選“一肩挑”村支部書記、村主任。她説,在農村找到了實現自己價值的廣闊舞臺。受訪者供圖

  “領頭雁”怎麼選

  “掘地三尺找人才”。談起這次村級換屆,不少基層幹部這樣感嘆。

  記者在福州山區、沿海的多個鄉村了解到,此次換屆,選才、引才難題不同程度存在:一些偏遠鄉村外出青壯年人口多,留守的多為老人、小孩,産業空心化,人才留不住、進不來;城鄉接合部村、沿海發達村普遍富裕,開發建設項目多,徵地拆遷多,歷史上宗族勢力、宗教勢力、老人會等曾經幹預選舉,競爭激烈;一些村“兩委”班子年齡老化,學歷不高,能力不足,不適應新形勢的要求。

  “選人、引才的過程,也是對農村民意全面收集,對重點矛盾糾紛全面排查化解,對上屆‘兩委’工作全面檢驗,對農村幹部人才全面梳理的過程。”福州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劉毅宙説。

  福州晉安區、倉山區、永泰縣、福清市等地多位鄉鎮(街道)黨(工)委書記告訴記者,與以往村(居)黨組織換屆、村(居)委會換屆分別由組織、民政部門主導不同,本次村級組織換屆中,黨的全面領導得到了有力強化並貫穿始終。“工作不再割裂,各部門從頭到尾協同作戰。”倉山區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劉勇説。

  福州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郭學斌告訴記者,福州市市、縣、鄉鎮三級黨委均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組長的領導工作小組。黨委統一領導,組織部門牽頭協調,民政、紀檢、政法等部門協同推進,近萬名縣、鄉幹部包鄉聯村、包村聯戶,採取組建工作專班等形式,走村入戶,傾聽群眾心聲,廣泛徵求各方意見,摸排梳理重難點問題,建立工作臺賬,做到一村一策,將風險隱患排查化解在前。

  在候選人“入口關”,細化梳理包括曾受到刑事處罰等13種不能任職的情形,聯合紀委監委、公安、法院、稅務等多個部門聯審逐一“過篩子”,529名不合格人選被“擋”在了門外。

  倉山區城門鎮鰲裏村地處城鄉接合部,選情復雜。鎮裏派出工作組,通過入戶走訪、召開座談會等形式,廣泛聽取黨員、村民代表、在外鄉賢等意見,堅決剎住宗族勢力幹擾選舉的潛在歪風,支援群眾認可度較高的返鄉大學生、鎮政府工作人員林燕姣回村擔任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取得絕大多數群眾滿意的結果。

  福州多地鎮、村幹部告訴記者,近年來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整治老人會、推進村級巡察監督、加強鄉村文明建設等一係列措施,讓農村政治生態持續好轉,為此次村級換屆打下了良好基礎。

  針對引人難題,福州各縣區在原村“兩委”班子、返鄉大學生、退伍軍人、在外鄉賢、村(社區)工作者中遴選,通過“揭榜挂帥”,發布招聘公告,鼓勵公開參選、公平競爭。

  看到永泰縣委組織部發出的“招賢令”以後,30歲的陳璟馬上報了名。作為返鄉大學生,陳璟2015年起在永泰縣樟城鎮城關村裏當了3年的報賬員,得到了村民的認可。

  2018年,他考錄了福州市委組織部第一批“一懂兩會”城市基層黨建專職工作人員。工作三年後,正逢村級換屆,“回村能有更大的發展平臺,也可以為鄉親們做點事。”他説。經過上級考察,民情摸底後,陳璟憑借扎實的基層工作經歷、對村裏未來五年發展的合理規劃,贏得了組織和鄉親們的認可,高票當選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

  記者了解到,針對“基層缺人特別是能人和年輕人”的共性問題,福州市在三年前提前謀劃,市委組織部大力推進實施人才行動計劃,選聘千名村務工作者、城市基層黨建專職工作人員,進一步加強優化村(居)幹部隊伍結構。

  換出新氣象

  2021年11月底,福州2196個村、522個社區全部完成“兩委”換屆,村(居)黨支部書記、村(居)委會主任“一肩挑”比例100%,村、社區“兩委”平均年齡分別為40歲、37歲,大學以上學歷分別佔35.9%、78.2%。

  “黨的全面領導得到有效強化,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更加顯現。”多位縣區、鄉鎮幹部告訴記者,以前在村級換屆中,個別村派係鬥爭長期存在,無法形成合力,給鄉村長治久安留下隱患。

  本次換屆,福州市實現村(居)黨組織書記、村(居)委會主任100%“一肩挑”,破解部分鄉村長期存在的黨組織和村民自治組織“兩張皮”問題,基層黨組織全面引領農村黨務、事務,夯實了黨在農村基層執政基礎。一批政治能力較強,公道正派,群眾認可的年輕人、致富帶頭人、在外鄉賢進入“兩委”班子,成為“領頭雁”,給鄉村振興帶來新氣象。

  晉安區岳峰鎮東門村地處福州市區繁華地段,人口1600多人,靠廠房、寫字樓出租,每年村財收入上千萬元,在上世紀90年代就成為福州市第一批“億元村”“明星村”。然而近年來,由于村黨組織長期軟弱渙散,相關管理制度形同虛設,導致村集體資産流失。還有個別村幹部利用權力斂財,讓東門村的發展倒退。

  2018年,在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中,村“兩委”部分“害群之馬”被查處。上級部門將在外經商多年的鄉賢郭立春回引並擔任村主任。針對村財流失的問題,郭立春將原來私下出租的汽配城收回,進行公開招投標。僅此一項,年租金便由此前的200多萬元增長至1000多萬元,盤活了村集體資産,村民們的福利金十多年來第一次有了增長。

  “我們對這一屆村‘兩委’有信心!”2021年11月6日的換屆投票現場,不少村民豎起了大拇指。這次換屆也成為東門村十多年來最順利的一次,郭立春高票當選“一肩挑”村支書兼村委會主任。

  位于山區的永泰縣嵩口鎮龍湘村2021年迎來了90後村支書兼村主任林露露。在大三暑期實習時,林露露“誤打誤撞”因參與一個鄉村振興項目,回到了家鄉嵩口。這段時間,林露露對生活了十幾年的家鄉有了更深的理解,也萌發了投身鄉村振興的想法。

  村民們很快發現,這個90後與之前的村幹部很不一樣。她開始帶領村民盤點龍湘村的物産和人文底蘊。“我們要搞鄉村振興,首先要讓每個村民重新認識並了解自己腳下的土地。”她説。

  拉了一張資源清單後,林露露請來了專業的古建團隊,村中曾經破敗的古厝煥發新生,引入的文創學堂、鄉野研學課程深受都市人歡迎,讓村民有了更多在家門口賺錢的機會。

  同為90後的福清市龍田鎮西坑村黨支部書記薛洪敏正在為全村謀劃未來五年的藍圖。

  “有幸見證家鄉這幾年的巨變,更有幸在不到30歲的年齡能夠為全體村民服務,這是我想不到的。這既是一個機遇,更是一個挑戰。”薛洪敏告訴記者,一開始回村只是為了創業,後來鎮裏將他作為村主幹後備力量進行培養。這兩三年,他牽頭為村裏改造了路燈、完成了自來水通戶,在幹事創業中提升了能力,這樣的基層錘鍊是其他工作無法帶來的。

  做好“下半篇文章”

  “成功的換屆,最多代表我們工作成功了一半。對于換出來的新班子,如何履職盡責,投身鄉村振興,讓群眾滿意,讓上級放心,這是接下來更讓我們關心的‘下半篇文章’。”劉毅宙告訴本刊記者。

  不少基層幹部表示,本次換屆與以往最大的不同是“一升一降”。村“兩委”的學歷提升了、平均年齡降了,而且“一換管五年”。記者調查發現,換屆後,“兩委”班子普遍有幹事創業的熱情和闖勁,但也存在對農村基層不熟悉、處理復雜矛盾糾紛能力不足、産業發展辦法不多、“一肩挑”後廉政風險加大等問題。

  此次換屆後,嵩口鎮21個村80後、90後村主幹共有11人,以返鄉大學生為主。嵩口鎮黨委書記連萍説,年輕人的優勢是有新思路和創新意識,但也普遍存在理論政策水準不足,在對接國家和地方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各項資源上存在短板,一些新思路、新想法要落地還需更多指導、扶持。

  “處理農村徵地拆遷、矛盾糾紛化解、方方面面關係協調等是較為頭疼的難題。光有熱情還不夠,還需要豐富的‘駕齡’,見過各種復雜情況,方能成為經驗豐富的村幹部。”薛洪敏説。

  記者在福清、永泰等地多個鄉村了解到,對于因“一肩挑”和年齡原因而主動退出崗位,但農村工作經驗豐富的村主幹,通過將他們返聘為第一書記、村務監督員等,鼓勵他們繼續發揮余熱,並擔任年輕村主幹的“導師”,在矛盾調處、村務公開等方面進行傳幫帶,盡快讓新一屆村“兩委”班子熟悉情況,開展工作。

  “上級黨組織特別是鄉鎮黨委要扛起管理職責,加強對農村黨員、黨組織的日常管理,旗幟鮮明堅持黨的領導,對影響鄉村穩定發展的風險隱患及時處置、化解;要有更多實在、細致的關心關愛措施,如逐漸提升其待遇,加大保障,激勵擔當作為,對于工作中的失誤,要堅持‘三個區分開來’,為他們營造幹事創業的良好氛圍。”郭學斌説。

  “期待政策上能夠更加給力,打通瓶頸,拓展村幹部事業上升空間。”採訪中,不少基層幹部提到,目前村幹部進入體制的渠道主要是履職滿一定年限後,參加公務員或事業編制考錄。一些投身農村的返鄉大學生和致富能手,通過自己的奮鬥做出了群眾認可、組織滿意的成績,積累了豐富農村工作經驗,建議組織上對其發展給予更多關注。比如,吸引優秀村幹部直接進入鄉鎮黨委政府班子、縣(區)直部門等。

  加強權力運作監督,防范廉政風險。多地基層幹部提出,“一肩挑”後,村主幹權力更大,要加強村主幹權力運作監督,通過細化權力清單、繪制並公開運作流程圖、常態化開展村級巡察、加強日常管理等渠道,規范權力運作。

  福州市閩侯縣在換屆結束後,立即出臺了村社“一肩挑”主幹監督管理制度,明確對村社“一肩挑”主幹實行縣級備案管理、建立個人重大事項報告制度、規范村級權力清單制等做法,為村主幹劃定“紅線”並錨定“方向”,著力鍛造一支政治過硬、擔當作為、廉潔幹事、群眾信賴的“領頭雁”隊伍。

[責任編輯:陳醉]
分享該新聞到微信朋友圈:
1、打開手機軟件“微信”--“發現”--“掃一掃”。
2、對準左邊二維碼進行掃描
3、識別成功後,彈出是否瀏覽該頁面,點擊確定。
4、點擊手機右上角分享按鈕,分享到朋友圈。
手機適配版    |    電腦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41128297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