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拿什麼拯救你!瀕危動物丨努力,只為了“放虎歸山”-新華網
  梅花山虎園中的成年華南虎。
首頁 政情 産經 金融 房産 健康 臺灣 旅遊 訪談 視頻 無人機 VR
頭條視點原創政情視頻

拿什麼拯救你!瀕危動物丨努力,只為了“放虎歸山”

2021-10-04 17:13:1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福州10月4日電(記者秦宏)“原來的6只種虎會被活雞追著跑。”福建梅花山華南虎繁育研究所副所長林開雄説,現在通過野化訓練,繁育存欄的虎中20只能夠獵殺大型活物。部分母虎帶大的小虎“與生俱來”有捕殺能力。

  華南虎是我國特有的虎亞種,又被稱為“中國虎”,也是最瀕危的虎亞種。聯合國1996年發布的《瀕危野生動植物國際公約》,將華南虎列為世界十大瀕危動物之首。

  梅花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地處福建省龍岩市上杭縣,被譽為“北回歸荒漠帶上的綠色翡翠”,也是歷史上野生華南虎的主要棲息地之一。1998年,龍岩市啟動華南虎保護項目工程,籌資在保護區內建起華南虎繁育研究中心和虎園,並從外地動物園引進6只種虎,開展繁育保護研究。

  “保護工程的開展,讓華南虎在梅花山虎威重現。”林開雄介紹,1998年時全國登記在冊華南虎不足100只,且近親繁殖多,遺傳多樣性丟失嚴重,疾病多;長期圈養野性基本喪失,物種存續岌岌可危。如今,僅梅花山就已先後繁育60多只,現擁有活虎30余只,其中9只為今年新出生的幼虎。

  梅花山虎園中的成年華南虎。新華社記者 秦宏 攝

  林開雄説,目前全國華南虎遺傳多樣性保存率從61%上升到70%左右,如恢復到75%,物種存續就基本沒問題了。這與梅花山上的華南虎種群數量增加密切相關。

  梅花山虎園今年出生的小老虎。新華社記者 秦宏 攝

  2012年,為滿足華南虎種群繁育和野化訓練等需求,國家林草局在梅花山建設了1500畝的華南虎野化訓練基地和食物種源基地。目前,梅花山華南虎繁育研究中心,還發展起野豬、黃麂等華南虎的食物種群。

  “下一步,我們將選若幹‘野性大’的虎,在更大范圍內進行有限人工幹預的野化散放實驗。”林開雄説,這個計劃的最終目的是,提升華南虎個體在原棲息環境條件下,適應環境、自主捕食和自然繁育等能力。

  梅花山虎園中精神的小老虎。新華社記者 秦宏 攝

  林開雄説,“放虎歸山”是一項復雜的綜合性工程。目前,梅花山華南虎繁育研究中心在復雜自然條件下野化散放華南虎的跟蹤和數據收集、分析能力,以及華南虎野外棲息地生態係統恢復重建的研究力量方面,都還很缺乏。

  “人才、設備和資金投入方面都存在難題。”林開雄説,華南虎野化訓練涉及的學科門類多,基礎設施和專用設備要求高,資金需求也更大。僅以增加投喂活體食物數量為例,飼養費用每年預計就要比現在增加七八倍。

  梅花山虎園中一起玩耍的小老虎。新華社記者 秦宏 攝

  林開雄建議政府和社會各界給予梅花山華南虎的保護和研究更多支援,提高在偏遠山區從事野生動物保護人才的待遇,以便更好地加強對瀕危動物的保護和研究。

[責任編輯:陳醉]
分享該新聞到微信朋友圈:
1、打開手機軟件“微信”--“發現”--“掃一掃”。
2、對準左邊二維碼進行掃描
3、識別成功後,彈出是否瀏覽該頁面,點擊確定。
4、點擊手機右上角分享按鈕,分享到朋友圈。
手機適配版    |    電腦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29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