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定制停車”:錯時放學、“翻臺”接學!-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4/16 08:56:39
來源:揚子晚報

南京“定制停車”:錯時放學、“翻臺”接學!

字體:

  4月15日17時30分許,市民張女士駕車至玉蘭路與紫荊花路交叉口附近,將車輛靠邊停在玉蘭路輔道上,這裏距離南京雨花臺中學校門約900米。“初二還有45分鐘才放學,我18點再往雨花大道(與紫荊花路)路口挪挪,這樣下車最多走100多米就能接到孩子了。”現場,她向記者展示了放在擋風玻璃下的臨時停車證。

  此時,紫荊花路、雨花大道和雨花南路、玉蘭路兩側單排停放的私家車基本都在同樣位置擺放著類似證件,而停車證上的顏色和文字則各不相同,不僅如此,上述路段均有1—2名八大隊警力在指揮疏導。

  精細設計“時空錯位”

  位于紫荊花路66號的雨花臺中學分為初中部、高中部及國際部,共有學生5500余人,接送學機動車約3400輛。之前,絕大多數駕車接學的家長都選擇到緊鄰校門的紫荊花路或雨花大道上“擠一擠”,違停車輛不僅影響道路通行秩序,而且遮擋視線,存在事故隱患。有家長坦言,停車都想離校門近一點,又怕搶不到“好位置”,于是紛紛提前來“佔位”。

  南京交警八大隊相關負責人介紹,由于雨花臺中學整體體量較大,警方和校方充分理解家長們的接學需求和迫切心情,專門設計了“錯時放學”和“定制停車”方案,從時間、空間上形成不同年級、不同路段的錯位,既能保障家長分批接學的停車空間,又能維護校園周邊道路的通行秩序。目前,該校初一至高三以及高中國際部分別在7個不同時間放學,每批次至少間隔20分鐘以上,接學車輛的定制停車證上明確標注年級和指定停車區域,現場執勤警力根據不同年級放學時間和臨停區域進行精細管理。

 由遠及近實現“翻臺”

  花神大道至雨花大道之間的紫荊花路路段只有600多米長,雨花大道自雨花南路至鬱金香路之間也不超過1公里,無法滿足多個年級的接學車輛同時單排停放。交管部門綜合考慮紫荊花路、雨花大道、雨花南路、玉蘭路等道路條件和通行狀況,深入摸排雨花臺中學周邊單位、社區分布及出行需求,從便利學生和家長的角度出發,科學劃定了“接學區”和“等候區”。其中接學區位于紫荊花路和雨花大道雙側;等候區域位于雨花南路和玉蘭路雙側,供提前到達的接學車輛單排順向停放。

  在本年級放學前10分鐘左右,家長可以進入接學區停車,通過各年級先後停車、接學、離開的“翻臺”方式,學校周邊道路停車資源利用率明顯提高。值得提醒的是,如果在上一年級還未放學的時段提前進入接學區,會影響其他正常接學車輛的停放或駛離,現場執勤警力將對此類車輛進行勸離,要求其前往等候區停放。

  “警、校、家一體”配合嫺熟

  在校方的支援與家長的配合下,錯時放學、遠端候學、近端接學愈加運轉流暢,自今年3月18日正式實施以來,雨花臺中學周邊道路擁堵的警情與信訪工單同比下降82%,環比下降63%。

  南京交警八大隊每日安排多名警力和2輛清障車,圍繞接學重點時段、路段進行執勤、巡查,對定制停車證進行細致核查,引導接學車輛嚴格落實分時分區及單排停放要求,科學合理釋放道路空間。同時,在上下學時段,大隊指揮室著重對學校周邊道路進行高密度視頻巡查,及時發現處置違法停放車輛並精準處置。

  接下來,南京交警還將持續探索“一校一策”聯動精細管理措施,並因地制宜、因時制宜進行推廣落實。(通訊員 寧交軒 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 郭一鵬)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