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為底 科技賦能 係統推進思政育人-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19 08:33:37
來源:中國教育報

紅色為底 科技賦能 係統推進思政育人

字體:

助力大中小學思想政治教育一體化建設

助力大中小學思想政治教育一體化建設

  高校心懷“國之大者”,就是要想國家之所想、急國家之所急、應國家之所需,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養能力這個重點,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著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重慶青年職業技術學院黨委以時代要求為己任,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規律、教書育人規律、學生成長規律,借“雙高計劃”建設的契機,結合學校職教特色,以“紅色教育+VR”為切入點,構建“一三四”專業群思政育人體係,為培養具有堅定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和扎實專業技能的青年人才奠定堅實的基礎。

多措並舉

  學校多次召開工作推進會,用數字技術賦能專業群思政育人體係,探索形成“一條主線、三方聯動、四維課堂”的工作方法。

  一條主線:緊抓紅色文化主陣線

  紅色文化資源是寶貴的教育素材、精神財富。“要充分運用紅色資源,深化黨史學習教育,賡續紅色血脈”。學校牽頭成立課程思政教學研究中心,深入挖掘重慶本土革命歷史、革命人物、革命故事,讓紅岩精神成為育人陣線的“寶貴素材”。

  三方聯動:譜寫協同育人合奏曲

  學校牽頭成立“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文化和旅遊産教聯盟”,在校校、館校和校企間深入探討交流,推動建立高校思政教育工作協同聯動機制。

  1.校校聯動,借鑒兄弟院校先進建設經驗。學校積極與西南財經大學等兄弟院校進行深入交流,汲取寶貴建設經驗,對如何使用青少年喜聞樂見的方式使“有意義”的思政課更“有意思”有了新的認識。

  2.館校聯合,共建紅色研學實踐教育基地。學校與重慶紅岩聯線文化發展管理中心共建兩大實踐教育基地——“思想政治理論課校外研學基地”和“紅岩文化進校園推廣基地”,在開展教育教學、科學理論研究和實施人才培養等方面實現資源共用、基地共建、人才互培。

  3.校企聯合,聯合開發特色虛擬倣真資源。學校與成都智雲鴻道信息技術有限公司通過校企聯合方式,依托先進的虛擬倣真技術手段,建設“紅岩精神係列思政虛擬倣真體驗教學資源”和“紅岩精神係列VR數字展館”,讓學生從“要我學”轉變為“我要學”。

  四維課堂:構建四管齊下大課堂

  學校在貫穿“四維課堂”上下功夫,構建了一個全員、全過程、全方位育人的“泛”課堂係統結構。

  1.做強“指尖”課堂,厚植學生家國情懷。從2021年起,“紅岩精神係列思政虛擬倣真體驗教學資源”和“紅岩精神係列VR數字展館”在全校范圍內投入日常教學使用,讓學生直觀感受黨的偉大功績。

  2.做活延伸課堂,引導學生課後體悟。學校結合自身的職教特色,充分盤活現有資源,規劃建設2000平方米的“紅旅教育虛擬倣真實訓基地”,填補了“課程思政+思政課程”校內實踐場所的空白。充分利用已有VR體驗教學資源,利用入學教育、開學典禮等環節及傳統節日和重大紀念日,以學院、專業、班級、黨支部等為單元,開展知識問答、文藝展演、主題班會、黨日活動等紅色文化育人實踐活動。

  3.做優拓展課堂,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學校充分利用“紅岩精神係列VR數字展館”,積極引導學生根據課堂思政理論開展目標明確的社會實踐,鼓勵學生參與各類創意比賽,舉辦“紅色講解員大賽”,成立“紅色文化宣講團”等,推動學生知識技能和綜合素質的全面提升。

  4.做實“力行”課堂,強化社會育人擔當。學校始終重視實踐教育的引領作用,組織一係列社會服務活動。例如,開展“送紅課下鄉”活動,承接大中小學愛國主義教育一體化活動,承接黨建幹訓、VR研學等活動,在實踐教育中引領青年實現知、情、意、行的有機統一。現已開展社會服務活動30余次。

成果成效

  專業群思政育人成效顯著

  學校充分調動“政校行企”力量,組織策劃重慶市“學黨史、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3D/VR黨史學習主題活動,30余所高校報名,10萬余名師生參與。由西南財經大學牽頭,重慶青年職業技術學院等7家聯盟單位聯合,現已成功申報全國高校思政課虛擬倣真體驗教學中心。學校經濟管理學院學生黨支部獲評重慶市首批新時代高校黨建“雙創”樣板支部,申報第四批全國高校黨建示范創建和品質創優工作“樣板支部”,在黨建思政工作中樹立了榜樣。

  專業群思政資源應用廣泛

  以專業群思政資源為基礎,學校開展了“紅色講解員大賽”,成功選送優秀師生前往國家大劇院進行志願講解活動,並收到中國文物交流中心的感謝信。學生連續兩年獲得全國高校大學生講思政課公開課高職組一等獎、第三屆重慶市大學生鄉村振興創意大賽特等獎。專業群思政資源團隊受邀參加國家大劇院“不忘來時路永遠跟黨走——講述革命文物背後的故事”主題展和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紅色印記——革命文物背後的故事”主題展,被多家權威媒體報道。

  專業群思政育人特色彰顯

  學校“紅色教育+VR”“一三四”專業群思政育人體係廣受認可。2022年6月,學校受邀參加全國高校思政課虛擬倣真體驗教學中心資源建設暨應用研討會,與全國兄弟院校共用建設經驗。學校思政育人經驗相繼獲評2022首屆重慶市職業院校黨建特色品牌優秀案例、2022重慶市職業教育高品質發展促進技能型社會建設典型案例。(朱毓高 吳敏 黃平 程鵬利)

【糾錯】 【責任編輯:岳祥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