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會過去兩年了,冰上運動在這所學校生根發芽-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19 13:20:38
來源:新華網

北京冬奧會過去兩年了,冰上運動在這所學校生根發芽

字體:

  新華社北京3月19日電(記者李嘉)在2023年底舉行的中國中學生冰壺錦標賽上,北京市陳經綸中學嘉銘分校隊殺出重圍,奪得了男、女乙組兩項冠軍。這是這支成立于2017年的學校社團隊伍首次在全國性比賽中奪冠,此前他們曾多次拿過市級和區級比賽冠軍。

  除了冰壺,北京市陳經綸中學嘉銘分校在短道速滑、花樣滑冰(隊列滑)和冰球項目上也取得了不錯的成績。從2015年至今,學校用近9年時間打造了一支“冰上艦隊”。冰雪運動的種子在這裏生根發芽,在後冬奧時代煥發出勃勃生機。

  冰壺、冰球、短道速滑和花樣滑冰是北京市陳經綸中學嘉銘分校的冰雪四項特色社團。在2015年,借著北京冬奧會申辦成功的契機,校長李升華決心讓學生們體驗多樣化的體育運動。通過冰雪體驗活動,90%的孩子上了冰,學校也從冰球項目開始陸續建立了冰雪四項社團。

  “比起田徑和三大球這類常見的體育項目,北京的孩子相對較少有機會參與冰雪運動。如果學校能給孩子們提供機會去感受、體驗,我覺得能産生一定的號召力和影響力,從而帶動更多的學生喜愛冰雪項目。最初,我們本著一個樸素的願望去做冰雪四項社團,希望嘉銘所有的孩子都能了解冬奧會,都來參與體驗冰雪運動。”李升華説。

  校長樸素的願望埋下了一顆種子, 嘉銘分校學生活動中心主任劉玉姣則用強大的執行力讓種子發了芽、開了花。劉玉姣2008年成為一名體育教師,2015年起承擔學校冰雪社團的工作。在最開始沒有場地、沒有資金的情況下,他從冰球項目的6個孩子帶起,到2017年建立了四個項目的社團,而現在這幾個社團兵強馬壯,常規在訓隊員約有200人。

  為了尋找合適的訓練場地,劉玉姣曾跑遍北京大大小小的冰場。“現在北京有70多塊冰場,2015年時大約40塊,我所有的冰場都去過,哪裏便宜就去哪裏租場地。”他説。

  早期條件艱苦的時候,劉玉姣在放學後帶著學生們到距離學校20多公里的冰場訓練。後來,朝陽區教委給學校提供了專項資金支援,學校附近的冰場也多了起來,幾個社團的訓練轉到了相對較近的冰場。盡管如此,由于冰上項目場地租金較高,劉玉姣和學生們還是能省則省,有時不得不選擇冷僻的時段。

  現在劉玉姣和另外3位體育教師負責冰雪四項的社團工作。由于訓練、比賽時間在放學後和周末,幾位教師經常加班,幾乎沒有雙休日,“學生在哪兒,我們就在哪兒。”劉玉姣説,他有時一天會跑三個冰場,和家長溝通交流,幫著學生穿戴裝備,解決各種問題。等到學生訓練結束都離開後,他最後走。有時還要幫助學生約車、送有困難的學生回家。“你如果不陪著,過一段時間有的孩子就會萌生退意。老師先重視,家長才會跟著重視。有時候家長也會想放棄,這時就需要老師鼓勵。”

  讓劉玉姣和同事們感到欣慰的是冰上社團帶給學生們的變化。他説:“短道速滑隊有一個六年級的孩子,是我從他一年級時挖掘的。我們一直跟家長保持溝通,這個孩子的出勤率保持得非常好,學校停課時也自己堅持訓練,現在在全國中小學生的聯賽上拿到了名次。還有一個冰壺隊的六年級女生,養成了寫訓練日記的習慣,在比賽後會自己畫圖總結。孩子們從最開始上冰哭鼻子的小孩,成長為現在具有專注力、意志力的小運動員,變化太大了。”

  六年級的張心澄就是老師提到的習慣畫戰術圖的女生,她練習冰壺已經三年,有很大收獲。“當時看到學校社團招新的公告,我就想試試。那時我是社團裏年齡最小的,只有三年級。”她説。“學習冰壺教會了我平靜地面對困難,遇事心態不急躁。我希望以後能參加更多的比賽,也希望更多人能了解冰壺、喜歡冰壺。”

  張心澄已經寫滿了一個筆電的訓練日記,日記裏不僅有文字還有戰術圖。“比賽中哪種戰術失誤了,我就畫在本上,訓練時再演練。”

  四年級的李盛涵學習冰壺剛剛半年,每次訓練結束都自己加練,經常是最後一個離開,劉玉姣説他“趕都趕不走”。“我是從北京冬奧會時知道冰壺的,後來就加入了學校社團。學習冰壺讓我反應更快了,而且想事情時能往後多想一點。我想多練一會兒,提高我的核心力量和技術。”李盛涵説。

  在校長李升華看來,無論是做教育還是做體育,都需要熱愛、情懷和堅持。北京冬奧會雖然結束了,但學校對冰雪特色社團的發展會持續下去。

  “既然孩子們已經喜愛上了(冰雪四項),並且形成了從小學到初中的梯隊,我覺得還是要堅持把它做下去。奧運會後嘉銘冰雪四項也要堅持發展,希望越來越多的孩子能夠參與進來。”她説。

  通過發展冰雪四項社團,李升華對體育的教育功能也有了更深刻的認識。“孩子們取得好成績我非常高興,但是我覺得榮譽只是附屬品,是自然而然形成的一種結果。他們在賽場上展現的勇氣和自信,才是最重要的。我欣賞冰球社團孩子們在場上馳騁衝殺、一往無前的姿態,也佩服冰壺社團的孩子們沉下心來展現的機敏和智慧。”

  現在陳經綸中學嘉銘分校的冰雪四項社團共有活躍成員200人,是朝陽區冰雪運動實力最強的代表隊之一。成績最為突出的冰壺隊現有隊員60人,分為三個梯隊,形成小學、初中9年貫通式培養,也是朝陽區唯一一支冰壺代表隊。此外,校冰球隊的隊員曾入選過國少隊、北京隊,校短道速滑隊和花樣滑冰隊也曾在北京市的比賽中取得佳績。截至2023年,嘉銘分校已有14名同學獲得國家二級運動員稱號。

  李升華認為,與幫助少數有運動天賦的孩子取得佳績相比,學校體育更重要的是為所有孩子提供全面發展的平臺。

  “體育運動展示了多樣的美,孩子們在運動場上的那種感覺特別美好,學校應該給予他們發展體育運動的保障和支援。如果今後孩子們通過冰雪運動能發展得更好,我覺得應該給他們提供這樣的一個通道和支撐,讓所有的孩子都能發揮特長、發展愛好。學校應該為孩子未來的終身發展服務,這是一種高級的服務,也就是鍛造人才,讓他(她)在一定領域發揮特長、創造更好的未來。”

  “冰上艦隊”的火熱也帶動了夏季項目社團的蓬勃發展,目前學校共有包括足球、籃球、網球在內的15個大項的30多個社團。

  李升華希望,學校的特色體育社團工作能夠不斷創新,更好地服務孩子們。為此,她特意從管理上將社團工作納入了體育教師的考核體係。

  “做校長和管理者一定要有熱情和激情,願意不斷嘗試新的東西,不斷地學習,”李升華説。“我們今後的發展一定是帶著嘗試新奇事物的精神去感受新鮮的世界,和孩子們一起成長。我們從2023年提出,每一個體育教師都要帶兩個社團,一個是他本專業的,另一個是非本專業的特色社團,這項工作將納入體育教師的考核體係。希望嘉銘的體育教師人人有創意,通過自己的智慧和靈感,帶出更多的特色社團,讓更多的孩子們受益。”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