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思政“金課” 培育時代新人-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19 08:23:36
來源:光明日報

打造思政“金課” 培育時代新人

字體:

  “我們要把最新鮮的思想元素及時融入課堂教學中,讓更多學生愛上‘真理的味道’。”東南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概論”教研部主任盛淩振把大家召集到一起,圍繞教材的主體內容和關鍵要點,就打造好思政“金課”,進行了一場活潑生動的討論。

  為精準講授課程凝聚智慧

  為了幫助教師集中攻關重點難點問題,提升教師説理解惑的能力,東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每學期常態化開展集體備課,從而更精準地把握本科學段教學特點,確保教學內容不偏、不空、不重。

  “今天,我將從備內容、備方法、備素材、做復盤四個維度,對社會主義生態文明專題教學設計進行係統講解。”這周一,青年教師賴嬋丹走上講臺,從“如何講授課程”的角度講解,臺下坐著全體任課教師。

  這是東南大學集體備課的重要環節——説課評課。中國科學院院士、東南大學校長黃如也會和任課教師面對面的交流與討論。“思政課的本質是講道理,老師要用做學問的思路來上思政課,深鑽、細磨,有邏輯、成體係,為學生把道理講深、講透、講活,這一點是最重要的。”黃如説。

  此外,學校一體謀劃教學組織管理、教學改革創新、課程資源建設、體制機制保障、師資隊伍建設等各項課程建設任務,研制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概論”課程建設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江蘇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東南大學基地、東南大學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研究院、江蘇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研究中心等研究力量也加入了教學研討,為精準講授課程集聚合力、凝聚智慧。

  以學生為中心打造實踐教學矩陣

  “我們能為加快培育新質生産力做什麼?”“建築學院能夠在‘一帶一路’建設中作出哪些貢獻?”“你們知道紫金山實驗室尤肖虎院士團隊背後的故事嗎?”“服務國家‘雙碳’戰略的東大作為,你認為有哪些內涵?”近段時間,任課教師劉波忙著為學生“量身打造”特色化問題、案例和實踐,積極引導學生將國家戰略與自身所在學科專業精準對接,切實增強教學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為了更好地貫通學思踐悟,學校打造實踐教學矩陣,讓師生走入社會大天地,使思政小課堂與社會大課堂結合得更加緊密。譬如學校與南京市部分街道、社區和企事業單位合作,針對基層治理中的相關問題,任課教師和實踐單位在指導學生運用新思想的過程中解決了不少實際問題。

  “同學們提出的對策建議,為我們進一步推進社區治理和幸福社區建設,更好地開展基層宣講提供了新思路。”南京市鼓樓區雲南路社區黨委書記盧建瑛不止一次為東南大學的學生們“點讚”。

  據悉,學校每年都會邀請國內知名專家學者進行指導交流,牽引任課教師持續跟進對最新理論問題的動態關注,引導學生在關注問題的過程中增長知識才幹、激發責任擔當。

  以技術手段創新創優教學方法

  “言不盡思,再祈珍重,讓我們一起為新時代貢獻一份青年力量。”日前,東南大學2022級醫學院一支8人小組拍攝的微電影《我們》,讓師生們觀後都感動不已。

  為更貼近00後學生的視角和認知,東南大學思政課教師們選擇將數字化作為“主攻方向”。引導學生將舞臺劇、微電影、VR等新潮的形式搬上課堂,讓教學“活起來”,不斷提升課程的親和力和感染力。

  “通過多媒體演示、線上討論和互動式學習平臺,不僅使復雜的理論知識變得生動易懂,也極大地提高了我們的參與度和學習興趣。”資訊科學與工程學院2022級學生許傑瑞説。

  東南大學“虛擬倣真思政課體驗教學中心”是學校數字化教學的一大特色。中心主任陳良斌介紹,目前中心正緊鑼密鼓地開發建設VR教學資源,開發制作課程相關主題VR數字教學模型,打造沉浸式體驗與情境交互的原創資源。

  “東南大學在相關課程領域的改革創新,歸根結底,是為了更好發揮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的作用,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成為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東南大學黨委書記左惟表示。

【糾錯】 【責任編輯:李東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