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中專生到城市楷模,他是怎麼做到“天衣無縫”的-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15 09:15:20
來源:中國青年報

從中專生到城市楷模,他是怎麼做到“天衣無縫”的

字體:

羅賢在工作中。受訪者供圖  

  “透過焊接面罩看去,白光是一個紅色的點,焊絲化為熔池,‘池水’是彩色的,波紋蕩漾。”外人或許難以將詩意的描述與“焊接”聯繫起來,但對90後羅賢而言,這樣的工作已融入他的生命。

  “天衣無縫”的絕活兒是怎樣煉成的

  在武昌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武船”)某二級單位船臺車間,總能看到一抹深藍色的身影手持焊槍半蹲半跪,焊接聲“嗞嗞”作響,白色焊煙騰起,焊絲和板件的連接處發出刺眼的光。

  這是電焊特級技師羅賢的施工日常。“只要拿起焊槍,我就能精準地找到焊點,保證每一根焊條都在要求范圍內。”羅賢的動作已形成肌肉記憶,兩塊鋼板之間的縫隙僅4毫米,如果焊槍打偏,整塊鋼板就會作廢,而他早已練就“天衣無縫”的絕活兒。

  剛過而立之年,羅賢已經是中國船舶集團最年輕的船舶制造“技術專家”“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的專家”,去年下半年還被評選為“武漢楷模”,成為一座城市的青年榜樣。

  初中時,羅賢就讀于“火箭班”,以他的成績,足以考入武漢市內排名靠前的高中。然而,在中考志願的第一欄,他填寫了一所中專學校。從小就參加陶藝和繪畫比賽的他更愛好手工,夢想有朝一日,成為技能型人才。

  羅賢至今清晰地記得,2007年中考成績單出爐後,他到學校報名,迎面而來的是老師們異樣的神情。教育部《2007年全國教育事業發展統計公報》顯示,全國普通中等專業學校招生297.29萬人。這個龐大的群體一度被貼上“中考被剩下”的標簽。

  站在升學的十字路口,羅賢作出了遵從本心的選擇。入學當年,他選擇的武漢交通學校與武昌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合作,定向培養船舶制造技能型人才,開設“武船定向班”。該班主要招收船舶管裝、船舶舾裝、焊接技術應用3個專業方向的學生,學生畢業之後經過考核進入武船工作。

  家境普通的羅賢被“畢業包分配”吸引了。經面試,他進入焊接專業定向班。那時實訓條件有限,30多名學生只有6個實訓工位可用,摸真焊槍的機會不多。一有空位,羅賢就搶著練習,不練完五六根焊條不肯離開。

  “勤奮的學生並不少見,但羅賢更有毅力,有把技術打磨好的決心。”武漢交通學校實訓教師張祖群説。他記得,不善言辭的羅賢第一次向老師開口求助,是“允許自己利用午休時間加練”。

  為了確保學生的安全,每個午後,張祖群都在一旁陪練。實訓室沒有空調,操作時也不能開電扇。到了炎熱的夏天,師徒二人也要穿上厚重的工裝,等脫下時,全身都是汗水。pagebreak

 挑戰往往也是機遇

  2009年,羅賢如願走進武船,不再愁工位有限或是焊槍不夠用了。然而工作不久,一起分配進來的同學中,超過一半的人都走了。有的人覺得工作又苦又累,“沒多大的前途”,選擇了改行;有的覺得薪資待遇提升遙遙無期,索性自主創業。

  羅賢也動搖過。那時的工資付完房租後,還得靠父母補貼生活。身處狹小的操作間內,站在高溫鋼板上作業,羅賢覺得熬不出頭。

  一天,羅賢在新聞裏看到我國海軍艦隊劈波斬浪的畫面,讓他怦然心動。他所在的武船是國家重要的海洋工程出口船舶及公務船建造基地,也是國家海洋防務裝備科研生産中的骨幹力量。而他所練習的焊接技術,涉及在船舶及海洋工程配套裝備的關鍵工序、大接頭等重要部位。

  如果能把技術打磨到更高水準,總能找到自己的一方天地。羅賢給自己設立目標,盡快提高施焊水準:一次到位,一次做對,一次做好。起初,他被焊花燙得手上滿是疤痕,隨著操作更加嫺熟,燙傷的次數也越來越少。同事之間常常“攀比”:誰的傷疤最少,誰的焊接水準就最高。

  2014年,羅賢加入公司的焊接集訓隊,備戰各級職業技能大賽。為練就單面焊雙面成型、薄板焊接等技能,他平均每天都要焊上10塊鋼板。在日復一日的訓練和生産一線的操作中,他逐漸掌握了焊條電弧焊、鎢極氬弧焊、二氧化碳氣體保護焊、埋弧自動焊等多種焊接方法。

  其間,國內産業結構升級,技術更疊,原有的生産理念、工藝受到衝擊。公司在研發某産品時,因焊接母材、焊接材料和焊接強度上的不同,對應的焊接工藝從焊條電弧焊變為混合氣體保護焊。車間的很多老師傅未曾經過係統培訓,在面對復雜的焊接構件時,不知如何下手。

  挑戰往往也是機遇。羅賢主動申請成為第一批專項技能培訓人員,投入到高強度的培訓當中,取得了這個領域焊接資格證書。2018年,在中國技能大賽第二屆“船舶杯”中船重工職業技能競賽中,羅賢斬獲船舶電焊工比賽第一名,被人社部授予“全國技術能手”榮譽稱號。

  其實,每次在生産線上遇到問題,但沒法很快運用理論知識予以解決時,羅賢都會重新審視自己15歲那年的選擇:與班上的大多數同學背道而馳。眼看著同學們考入大學,走出了一條平穩、寬敞的大道,而他鼓勵自己“熬下來”時的理由是“我沒有退路”。

  “文化課的苦,還是得吃!”7年裏,羅賢自修獲得了武漢船舶職業技術學院的大專文憑,又自考了華中科技大學本科文憑。2019年到2021年,針對“單面焊接雙面成型”這門技術,這個昔日的中專生發表了3篇重要論文。

  雖是一線工人,但這只是起點

  在武船,很多年輕人都願意找羅賢交流,因為他“能焊,能教,更能創新”以及“傾囊相授,絕不藏私”。

  而今,近200名一線工人在羅賢的指導下學習理論知識,參與各類項目中的“疑難雜症”。學徒萬壯介紹,新項目的疑難雜症也是羅賢帶頭衝鋒,一度“兩班倒,連著一個多星期”。

  羅賢也意識到,不論選擇什麼樣的賽道,都要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這些年,他與當初“手把手帶自己”的實訓教師張祖群一直保持聯繫,這份師徒情從校園的實訓室延續至現在,“隨時能撥通電話探討焊接操作中的問題”。

  張祖群覺得羅賢很幸運,進廠不久,趕上了省技能大賽,因優秀的比賽成績而受到重視,有平臺支撐,再加上個人的努力,成長是飛速的。

  被武漢交通學校聘請為實訓教師之前,張祖群工作了31年的工廠倒閉了,他拿著高級技師的職稱,有些無所適從。走上教學崗位後,他帶過的學生裏,像羅賢這樣兼具天資與勤奮的不是個例。但是相比之下,有些學生的就業處境有些失落——有人被分配到與自身專業吻合率並不高的崗位上,有人苦練技藝多年,仍是外包的合同工。

  在張祖群看來,這是一個有待受到更多重視的群體。在他們的困境中,不乏有個人的問題存在,比如對當下的待遇和短期利益看得過重;但是在向制造業強國邁進中,國家也要考慮給他們更多機會。

  在羅賢的母校——武漢交通學校2023年的招生簡章中,學生在歷屆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中的獲獎總數被放置在“主要榮譽”一欄。比賽選拔訓練期間,這裏的學生常常從早上7點練習到晚上10點。肯吃苦肯鑽研,就能獲得技能水準的認證,至少這一點不會變。

  回校與備戰職業技能競賽的學弟學妹交流時,羅賢鼓勵他們:“中職生畢業後大多會成為一線工人,但這只是起點。”

  這幾年,羅賢的職業藍圖在不斷刷新。

  在為公司重點産品研發一種特殊鋼材焊接工藝時,他白天在車間操作試驗,晚上泡在資料室閱讀一整夜,係統學習理論知識。通過1800多次更換材料、使用不同的工藝方法,帶領團隊攻克了國內最新型關鍵重點設備的異種鋼焊接工藝工法,填補了我國船舶在該項目上的行業空白。

  他不再滿足人工手動焊接技術上的打磨,而是希望通過機器和手工的結合,提高施工效率。前兩年研制出一種自動焊接裝置,讓高效自動焊接走進現實,“一步步讓企業生産一線自動化、智能化”。(楊歆曼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雷宇)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