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中考體育改革後首次現場考下月舉行 打破自然班 體育備考“開小灶”-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13 16:44:32
來源:北京晚報

北京市中考體育改革後首次現場考下月舉行 打破自然班 體育備考“開小灶”

字體:

  下個月,本市中考體育改革後的首次現場考試將陸續開考,考試內容從“8選3”調整為“22選4”。最近記者探訪多所中學發現,初三體育課正在打破自然班限制,嘗試分項授課、分層教學等新方式,幫助學生衝刺備考。

  第一六六中學的操場上,初三4個班級的體育課同時進行,授課的卻不止4位體育老師。“我們根據學生的選考情況和老師的專項特長,統一調配了師資。”體育老師吳桐解釋,選考不同項目的學生都有專門的老師分組指導。每周一,體育老師會綜合學生上一周練習情況等,確定新一周的分組練習內容。

  很多中學初三的體育課都不再按自然班上。第八十中學管莊分校(管莊校區)體育老師劉微説:“老師會按學生選考項目,組織分組練習。兩類身體素質項目是必練內容,再配合一類運動能力練習。”中關村中學也打散了自然班,學生按照選考項目組成新的“體育課班級”。

  海淀進修實驗學校調整了體育課時間,將之前每周3節的自然班體育課變為兩節,選修課變為90分鐘一節的大課。“每次大課是4個班級同時上,9到10名老師授課,每人負責十五六個學生,目的是讓指導更有針對性。”學校體育教研組組長馮毅説,該校還根據學生初測情況,組織不同水準的學生分層練習。

  針對選擇“小眾”項目的學生,各校也提供特色指導。中關村中學新鋪了一塊人工草皮,供選擇了足球項目的學生練習。該校初中體育教研組組長王明濤説,學校少數學生選擇了乒乓球和羽毛球,上課時,老師會盡量模擬考試場地要求設計練習——兩人一組,其中一名學生充當發球機。海淀進修實驗學校已經為選擇羽毛球和乒乓球的學生協調了專門的練習場地,並正與校外游泳場館溝通,爭取為選考學生提供更多練習機會。(記者 牛偉坤)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