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教育工作怎麼幹?各地教育部門負責人這樣説-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1/16 11:05:07
來源:微言教育

2024教育工作怎麼幹?各地教育部門負責人這樣説

字體:

  破題、解題,實幹、奮進。在1月11日至12日召開的2024年全國教育工作會議上,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懷進鵬的話語擲地有聲:“錨定2035年建成教育強國目標,必須跳出教育看教育,聚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這個最大的政治,深刻認識教育強國的主攻方向和戰略布局,增強歷史主動精神和戰略思維,書寫好以教育強國建設支撐引領中國式現代化的新篇章。”

  聚焦此次會議主題和精神,與會代表紛紛為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推動教育高品質發展建言獻策。面向2035年建成教育強國的目標,大家精神振奮、幹勁十足。

  手握任務書、路線圖、時間表,在歷史的關鍵節點,如何擘畫未來一年的教育工作?一起來聽聽各地教育部門負責人怎麼説——

  河南省委教育工委副書記、省教育廳廳長毛傑——

  未來在職業教育方面,河南將繼續實施職業教育高地建設工程。構建現代職業教育體係。加大職業教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化職普融通、産教融合、科教融匯。聚焦河南省主導優勢産業以及重點培育的28個千億級産業鏈,打造一批行業産教融合共同體。

  廣東省委教育工委書記、省教育廳廳長朱孔軍——

  高等教育乃至整個教育領域的事情都需要長周期的穩定的支援,而不是“打一槍換一個地方”。接下來在高等教育方面廣東會重點做好有組織的科研,特別是在基礎研究領域,以及更加注重急需緊缺學科的人才培養工作。

  重慶市委教育工委書記、市教委主任劉宴兵——

  基礎教育的兩個關鍵詞是公平和品質。要特別著眼于人口變化趨勢加強前瞻性布局,深化基礎教育擴優提質工程,鞏固深化“雙減”成果,使基礎教育成為惠民有感的抓手,營造基礎教育的良好生態。

  浙江省委教育工委專職副書記、省教育廳黨組副書記陳春雷——

  會議給我們提供了許多新的理念,引人深思。強國建設,教育必須為,而且教育必將大有作為,我們要把教育放在“國之大者”中、放在中國式現代化建設大局中去思考。

  廣西教育廳副廳長伍錦昌——

  強國建設一個短板不補齊,強國就會有差距,特別是民族地區邊境地區,由于基礎比較弱,財力比較薄,發展基礎還是有差距的,我們將調動更多的優質資源來支援薄弱地區的發展,尤其是政策和財力上的傾斜。

  浙江省寧波市教育局黨委書記、局長毛才盛——

  發展職業本科教育,培養卓越工程師非常重要。接下來,將緊密對接我市産業需求,大力實施産教科教融合,加快培養一批企業發展急需的創新型人才和應用型人才。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