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10/ 23 07:50:39
來源:中國青年報

多地高考報名時間提前

字體:

  多地高考報名時間提前

  專家:考生不必過于在意,把握好自己的學習節奏

  這兩天,北京考生將迎來2024年高考報名。

  幾天前,北京教育考試院官網公布了北京2024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報名時間。細心的人會發現,與去年相比,北京今年的高考報名時間提前了一周:今年的高考報名時間為2023年10月25日至28日,去年則為2022年11月1日至4日。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通過梳理髮現,截至目前,除北京外,還有河北、吉林、黑龍江、江蘇、浙江、安徽、福建、河南、湖南、廣東、廣西、四川、天津、上海、內蒙古、寧夏等省份通過官方渠道公布了2024年高考的報名時間。公布了具體時間的省份,2024年高考網上報名幾乎都在10月、11月內完成。

  與去年對比發現,多個省份提前了高考報名時間。比如,吉林省9月初就在其教育考試院官網上公布了2024年高考報名時間為2023年10月5日至10日,而2022年的報名時間則是11月10日至15日,吉林省今年的報名時間提前了一個多月;寧夏2024年高考報名時間為2023年11月1日至5日,去年的報名時間為12月1日至5日,提前整整一個月;黑龍江省2024年高考報名時間為2023年10月9日至10月20日,去年的報名時間為10月28日至11月7日,提前了將近20天;湖南、上海等省份公布的高考報名時間也比去年提前了一周多。

  “接到學校通知後感覺高考一下子就到眼前了,自己突然從高中生變成了高考生。”北京一名高三學生説。

  “這只是一種程式上的正常變動,對校內的考生不會有多大影響,不必緊張和焦慮。”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説,考生按照自己的節奏安心備考就好。

  有專家分析,高考改革所帶來的變化可能也是高考報名時間提前的原因之一。

  截至目前,全國29個省份已啟動高考綜合改革。其中,前三批,包括上海、浙江、北京、天津、山東、海南、河北、遼寧、江蘇、福建、湖北、湖南、廣東、重慶等14個省份的新高考已平穩落地;第四批吉林、黑龍江、安徽、江西、廣西、貴州、甘肅等7個省份的新高考將于2024年落地;第五批山西、內蒙古、河南、四川、雲南、陜西、青海、寧夏等8個省份的新高考將于2025年落地。

  新高考帶來了一些考試科目設置上的變化,比如,北京高考英語聽説機考實行的是一年兩考,第一次機考是在2023年12月16日進行,這些變化都給高考考務安排提出了新的要求。

  除了報名時間提前之外,高考的另一個變化也值得考生關注。教育部2021年頒布了關于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普通高等學校藝術類專業考試招生工作的指導意見,提出從2024年起,高校高水準藝術團不再從高校招生環節選拔,由相關高校從在校生中遴選培養。同時,高校藝術類專業招生實行“文化素質+專業能力”的考試評價方式,文化素質使用高考文化課考試成績,專業能力使用藝術專業能力考試成績。

  這些政策都在提醒考生,專注自身素質是成長成才的最佳路徑。正像儲朝暉所説的那樣:不用焦慮程式上的變化,把重心放在自己的學業上。(記者 樊未晨 實習生 周文豪)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萌萌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9931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