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 08 08:11:36
來源:中國青年報

雛鷹,時刻準備為報效祖國而飛翔——第七屆全國學生軍事訓練營側記

字體:

正在訓練的學生。李勳埔/攝

學生參觀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成宇龍/攝

  邱曉迪夢見過自己開飛機。

  夢裏,這個來自山東的高中男孩開著殲擊機直衝藍天。那陣子,他剛報名了空軍的飛行員招募,進行了很長一段時間的學習,收集各種資料,滿懷期望地等待實現從軍夢、飛行夢。只可惜,最終他卡在了視力上,沒能通過考核。

  邱曉迪一雙眼睛亮晶晶的,炯炯有神,離標準只差了“一點點”,與夢想失之交臂。

  沒能當上飛行員,邱曉迪繼續著學業,他本以為,自己與那身軍裝、與飛行駕駛艙將會越來越遙遠。沒想到今年暑假,他不但穿上了綠色的迷彩服,還坐上了直升機!那些夢中的畫面,好像“突然變得很真實”,甚至讓他覺得“有點不敢相信”。

  “圓夢了。”他笑著説。

  7月30日至8月8日,來自全國各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的400多名大中學生代表,在位于古城南京的陸軍工程大學,進入由教育部、中央軍委國防動員部主辦,陸軍承辦,江蘇省教育廳、江蘇省軍區戰備建設局協辦的第七屆全國學生軍事訓練營。本屆軍事訓練營的主題是“逐夢陸軍·奮鬥青春”。

  在為期10天的訓練過程中,他們的生活因理論學習、技能訓練、觀摩見學、裝備操作、座談交流等活動而豐富多彩。

  體驗軍營生活

  貴州師范大學附屬中學學生李曜宇,不只一次聽過父親講述當年在部隊的故事。他的父親當了20年兵,曾在西藏駐守。轉業回家後,父親經常手裏捏著自己當初在軍營的老照片,時不時跟李曜宇念叨幾句當初的過往。李曜宇聽著這些軍旅故事長大,從父親的眼睛裏,明顯能看到“懷念”和“滿足”。

  父親也會帶他參加老戰友的聚會。當這些老兵坐成一桌,整桌人聊著聊著,就像一同回到了過去,一同年輕了起來。李曜宇在旁邊聽著,看著,他確信,假如國家需要,哪怕已經退伍多年、垂垂老矣,這些退伍老兵還是會一同奔赴戰場,沒有絲毫猶豫。

  “這個發現給我的觸動很大。”李曜宇對中青報·中青網記者説。受父親影響,李曜宇萌生了當兵夢、報國夢。

  李曜宇是彝族人,紅軍長徵的時候,賀龍的部隊從他外婆的村子經過,外婆小時候親眼看著紅軍從她家門口走過,“對老百姓真的很好”。李曜宇還沒上小學,外公就告訴他,可以不著急學別的,“先把十大元帥的名字給我背出來”。

  李曜宇的從軍夢,因為自身的身體條件,顯得越來越難以實現。他後來想,無論在什麼樣的職業崗位上,青年人都可以為國家作出自己的貢獻。

  這次踏入第七屆全國學生軍事訓練營,對李曜宇來説,倣佛是一個意外的、接近曾經那個夢想的機會。

  短短的10天裏,李曜宇和來自全國各地的受訓學生們一起,連聽了幾場講座,深入軍營進行了參觀。陸軍工程大學的教授來給這些學生講述國家安全形勢、陸軍軍種知識,曾經在軍事比武中獲得個人冠軍的上校軍官帶著他們近距離接觸武裝直升機。

  與只需要走走正步、站站軍姿的普通學生軍訓截然不同,在這個軍事訓練營中,這些年輕的雛鷹,需要學習更多、更難的課程。

  “跟我之前在新兵連的時候學的課程差不多了。”來自廈門的大學生毋思思感慨。她就讀于臨床醫學專業,畢業後會成為一名醫生。

  毋思思曾在大一的時候參軍入伍,當了兩年兵,如今剛退伍回到學校不久。在她看來,軍事訓練營就是按照真正軍營裏的標準,在給學生們上課。之前她入伍時是在海軍,在登陸艦上。這次的軍事訓練營中,她跟同學們一起參觀陸航旅,看著那些直升機,十分親切。

  不過,之前她更多的是遠遠地看著,這次卻是頭一回在講解中,了解這些自己曾經運輸過的裝備都是什麼。

  這個夏天高溫灼人,而這些學生內心的火熱情懷,也在一場場講座、一堂堂課程中,不斷被點燃,經久不息。

  來自內蒙古的中專生王馨晨,在短短幾天之內,克服了許多人想像不到的艱辛。

  她是過敏體質,吃雞蛋、吃海鮮都會過敏,在太陽底下暴曬超過10分鐘,就會引起蕁麻疹。入營第二天,她已經不得不用藥物撐著。激素類藥物有使用限制,每天服用不能超過一粒,其余的時間,她只能被過敏反應折磨著。

  “這種機會太難得了,我想著,能堅持就堅持,這是對我的鍛煉。”這個學習幼師專業的女孩子笑著説。

  精神面貌煥然一新

  45條日常管理規范、嚴格的內務設置規范……軍事訓練營裏對學生紀律的要求,也跟毋思思當初真正在軍營裏的時候一樣。暑假的校園裏比平時安靜,除了滿樹的蟬鳴聲,就只有操場上不時傳來的整齊的口號聲。

  格鬥術的課堂上,學生們在操場上的樹蔭底下,坐成整齊的幾排,操場的邊上放著水壺,裏面盛著解暑的酸梅湯。

  教官站在隊列正前方,給學生做示范。

  “左手直拳!右手直拳!”教官一邊高聲説著,一邊沉肩抬肘,一拳一拳“呼呼”地打出,甚至帶起了風聲。

  “不能瞎比劃!”説著,教官又誇張地揮舞著胳膊,故意做出幾個錯誤示范。學生們低聲笑了起來,課堂上的氣氛既嚴肅又活潑。

  對練階段,學生們起立,一排和三排向後轉,兩兩面對面,擺開架勢。學生們起初都忍不住面對面憋著笑,可隨著訓練繼續進行,一拳一腳揮出,他們不斷適應,不斷學習,那一星半點打打鬧鬧的苗頭被迅速掐滅,越來越投入。

  畢竟,能在真正的軍營裏,跟陸軍戰士學習格鬥術的機會可不多,哪個孩子不想好好把握?況且,現在不好好學可不行,結營之前都是要考核的。

  入營受訓僅僅幾天的工夫,這些年輕人已經肉眼可見地曬黑了,但他們的隊列,也肉眼可見地整齊了。孩子們邁著步子往前走,彎腰駝背的體態,明顯有所改善。

  “有點樣子了。”一位教官評價。他還記得剛開營的時候,這些學生在他眼中,簡直是站沒站相,坐沒坐相,槍也背不好,就跟挎著個挎包似的,讓他看著直搖頭。

  幾天過去,學生們的精神面貌已經像換了個人。

  來自廣西的高中生林恩慧打小就學武術,如今是練習長跑的體育生。作為一個常年進行體能鍛煉的人,進入軍事訓練營之後,訓練的強度倒是讓她沒有太多壓力。晚上回到宿舍,她和小夥伴們會互相給對方踩踩腿,緩解一下肌肉的緊張。

  比起格鬥術之類的課程,更讓她感興趣的,是那些在平時接觸不到的講座和課程。來給他們講課的人,甚至有特種部隊參謀長、有中國工程院院士!

  陸軍某特戰旅參謀長,直接站在了這些學生們面前,給他們分享自己軍旅生涯中的種種精彩故事。

  “電視劇《士兵突擊》大多數人都看過,A大隊挑選隊員,就是我們集訓隊的一個縮影,最舒服的日子永遠是昨天。”這位參謀長説。

  特種兵要經過6個月的強化訓練,每天早操不是16公里以上的負重越野,就是20公里以上的徒手跑。負重近40公斤,再加上補給,背在背上,每邁一步都是一串汗水。十幾年來,他帶領著隊伍從雪原林地到荒漠戈壁,從邊陲哨所到蔚藍大海,從高原生命禁區到熱帶原始叢林,在10余次嚴訓實練中鍛造百余名精兵,在69場紅藍對抗中打出了不敗戰績。

  “軍人永遠站立在戰爭與和平之間,只能隨時做好準備,向前邁出一步走向戰爭,卻永遠無法後退半步,回到和平裏。”他在演講臺上説,“強國必須強軍,軍強才能國安。”

  臺下,已經有學生握著互動環節得到的贈品勳章,激動得熱淚盈眶。

  圓了部分迷彩夢

  8月1日,“八一”建軍節當天,在一個介紹陸軍知識的專題講座上,大學生吳林銳看著大螢幕上展示戰士軍人英姿的視頻,感覺“特別熱血”。

  “特別觸動,有一種想要保家衛國的衝動,想要去當兵。”他説。

  他同樣是從小就特別想當兵,一直在強身健體。上了大學之後,加入了學校的一個半軍事化組織,在那裏訓練了兩年,練隊列練體能,此外還需負擔一些帶新生軍訓的任務。

  “這次的軍事訓練營,內容要豐富得多。”他感慨。

  他們實打實地看到了我國陸軍的軍事力量,深受震撼。他們還去參觀了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意義特別深重”。

  這天也是軍事訓練營開營第三天,32名在8月過生日的同學,和人民軍隊一同慶祝了生日。

  食堂裏裝飾了彩色的氣球,生日蛋糕是當晚的加餐。學生們一起唱著生日快樂歌,舉著手裏的飲料慶祝。

  “生日快樂!”

  蛋糕上畫著軍旗,“不負韶華”4個大字格外醒目。

  來自北京的高中生王梓涵從當天中午就發現,班長一直在偷偷給他拍照,直到晚上吃飯前,班長才告訴他,原來是要過一個集體生日。王梓涵覺得“心裏特別溫暖”,有一種“融入集體的感覺”。

  來自河北的高浩宇也是這個月過生日的小“壽星”,今年才15歲。他的父親也是一位退伍軍人,平時在家仍然保持著自律的作息,每天早上7點“肯定就起床了”。高浩宇打小就被要求參與做家務,最起碼,“自己的屋子要收拾好”。

  這個年輕男孩耳濡目染,對軍隊産生了濃厚的向往。

  “我覺得,當兵首先需要能吃苦,需要守紀律,這樣才能打造軍人的意志品質。我感覺當兵的人,就是很厲害。”高浩宇嚴肅又認真地對中青報·中青網記者講述自己對軍人的認知,描述自己的理想。

  “我還需要努力,學習上也是,身體素質上也是。”他説。

  這些話,他從很小的時候就開始對父親講。父親問他能不能吃得了苦,甚至不太相信這麼小的孩子會一直堅持這個想法。然而,高浩宇始終堅持著自己的想法,也在朝著這個方向努力,自己學習相關知識,堅持鍛煉身體。

  “當兵很艱難,很危險,也很偉大,很光榮。”高浩宇説。這個男孩坐在學生們中間時,目光堅定,後背挺得筆直。

  來自江西南昌工程學院的學生匡陽龍也把這次學習當作一個難得的機會,他跟同齡的小夥伴互相聊過理想,有想當科學家的,有想當醫生的。當那些孩子們聽到他説想當兵,會覺得“有一點驚訝”。

  因為視力的原因,他沒能考入軍校,但他在大學期間參加了一些相關的活動,用他的話説,“也算是圓了一部分迷彩夢”。

  清華大學法學專業的學生童鵬,也是因為視力的原因,沒能實現自己的從軍夢。他目前的規劃是,如果寒假參加徵兵報名被錄取,就去當兵,當兩年兵之後再回學校把學位拿下。如果不行,就再想別的辦法。

  讓他有點遺憾的是,自己專業可能不像理工類那樣,在軍隊受歡迎。作為一個法學專業的學生,他得到過一些建議,比如“可以往國際法方向發展”。

  雛鷹們正舒展著羽毛,時刻準備為報效祖國而飛翔。(記者 張渺)

【糾錯】 【責任編輯:王雪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97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