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 25 09:23:14
來源:瀋陽晚報

定格城市風土人情和煙火氣 90後小夥把鏡頭 對準普通人

字體:

  奔波于上班途中的人群、風雪中艱難前行的送水工、抽空吃一口飯的商販、彎腰為學輪滑的女兒係緊鞋帶的母親……多年來,瀋陽90後小夥李承遠堅持用相機記錄繁華都市背後的市井人生,定格日常生活最美的瞬間。

  小河沿早市是他日常“掃街”打卡地

  什麼樣的照片能夠代表瀋陽,沒人能給出一個標準的答案。作為土生土長的瀋陽人,今年30歲的李承遠一直通過手中的相機尋找答案。“我太愛這座城市和生活在這裏的人了,所以我希望用自己喜歡的方式來記錄生活。”李承遠告訴記者,市井集市是一座城市煙火氣最為旺盛的地方,那裏藏著一個家庭生活所需的一切,也寄托著普通人的生活希冀。家附近的小河沿早市,成了他“掃街”最常去的地方。

  “幾乎每個周六的早上,我都會準時到小河沿早市拍,通常4時30分就得起床。”李承遠笑著説,為了能捕捉到商販們和來往行人最真實的生活狀態,他會使用長焦鏡頭拍攝。在他的鏡頭中,辛苦勞作的人們、精挑細選採買的居民、招攬顧客的商販成為早市裏的風景。“我記得有一張照片,一位奶奶用輪椅推著爺爺,他的懷裏抱著買來的肉菜,這種最真實、最質樸的畫面,才是生活該有的樣子。”

  其實,李承遠在記錄生活的同時,更是在感受生活。“有一次拍攝時遇到一位買菜的大爺,看到我在拍攝就與我交流起來,傳授了許多攝影知識,不得不説真是高手在民間。”

  拍照是他休息時間的“必修課”

  李承遠並不是專業攝影師,他把工作之余大部分休息時間“貢獻”給了攝影,用他的話説,就是因為熱愛。“我從小就喜歡攝影,上小學的時候沒事兒就鼓搗鼓搗傻瓜相機,也沒係統學習過。”從傻瓜相機到手機,再到單眼相機,李承遠一直保持著用相機記錄生活的習慣。“我也記不清自己拍了多少年了,就是喜歡拍,遇到有生活氣息的場景,我就想按下快門。”

  雖然生活忙碌,但李承遠仍把更多的私人時間留給了愛好。就職銀行的他,幾乎每天要工作到晚上七八點,但下班後,他仍會拿起相機,穿梭在瀋陽的街頭巷尾,尋找和感受這座城市的溫暖。“我的包裏隨身帶著一個單眼相機,平時會利用午休的一個小時、晚上下班後的時間以及周末,去拍攝瀋陽的街景和人文趣事。”

  拍照是李承遠下班後的“必修課”,通常他會“掃街”至晚10點左右,回家精心修圖後發布到自己的朋友圈和“小紅書”社交媒體上,將瀋陽的美食、美景和可愛的人們分享給更多人。“我希望更多人能通過我的照片,從不同的角度和維度認識一個多面的瀋陽城。”

   1 2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460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