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19 10:09:33
來源:新華網

深圳大學招生范圍首次覆蓋全國 學生就業發展前景好

字體:

  新華網北京6月19日電 深圳大學是經教育部批準設立,由廣東省主管、深圳市主辦的綜合性大學。日前,深圳大學招生辦公室主任李智軍做客新華網“2021高考情報局”,向廣大考生和家長介紹今年學校的招生政策變化等情況。

  招生范圍首次覆蓋全國 廣東省外擴招生300人

  李智軍介紹,深圳大學2021年面向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招生,首年在新疆、西藏、寧夏投放普通類招生計劃,招生范圍首度覆蓋全國。

  招生計劃方面,今年深圳大學普通本科招生計劃共6950人,較上年增加200人。其中,廣東省內總計劃5248人,包括本科批普通類4988人,以及重點高校面向廣東貧困農村地區招收農村學生專項計劃(簡稱地方專項計劃)260人;廣東省外總計劃1419人,較上年增加300人,省外生源佔比首度超過20%;其他類計劃283人。

  從各省招生計劃來看,深圳大學今年省外計劃增加較多(擴招300人),在浙江、雲南、四川和甘肅等4個省均擴招了20人(含)以上。此外,為進一步促進教育公平和生源多元化,讓更多中西部地區優秀學子抓住“雙區”建設發展機遇,共用全國教育發展成果,今年深圳大學新增了新疆、西藏和寧夏等3個自治區的普通類招生計劃,計劃分別為20人、10人和20人。

  從各學院招生計劃來看,深圳大學高等研究院在廣東省首次列入高考招生(部分名額仍通過二次選拔招生),其招生的理工創新實驗班相當于“深大版本”的“強基計劃”,培養數、理、化、生等基礎學科及其交叉領域的拔尖創新人才,據統計,該實驗班往屆畢業生繼續深造率約約85%左右。此外,電腦與軟件學院、醫學部、機電與控制工程學院、法學院、經濟學院、傳播學院和師范學院等學院(部)均擴招了20人(含)以上。

  廣東新高考元年 招生模式有重大改變

  2021年是廣東省等8個省份實行“3+1+2”新高考模式的元年,考生填報志願以院校為導向轉變為以專業或專業組為導向,作為一個以廣東省考生為主要生源的學校,深圳大學在招生上有新舉措。

  李智軍介紹,為適應新高考改革,深圳大學今年在廣東省的招生模式進行了較大改革,在院校專業組分組、招生專業等方面從考生及家長的需求出發進行了優化設置。

  院校專業組分組方面,深圳大學的院校專業組設置主要以學院為單位,同一專業組內的專業(類)高度相關,避免跨學院、多學科“組團”所帶來的不確定性,給予考生更多的自主選擇權,鼓勵考生以興趣為導向選擇專業,幫助考生“鎖定”感興趣的領域。部分有外語語種、身體條件(如色盲/色弱者不予錄取)、高考單科成績(如理工創新實驗班相關專業要求高考英語單科成績不低于125分)等特殊限制要求的專業(類)則獨立分組,避免考生因不符合特殊要求而被退檔的情況。

  在招生專業設置方面,深圳大學也有較大調整,包括:

  實行“小類+專業”招生,按小類錄取的學生于大一下學期進行專業分流(省外仍按專業招生);

  新增卓越班招生(本研一體化培養;畢業時該班的推免率大于30%),涵蓋漢語言文學、經濟學、電腦科學與技術、光電資訊科學與工程、土木工程、建築學、心理學、生物醫學工程、臨床醫學等9大專業,有深造意向的考生可積極報考;

  還有多個往年僅在校內二次選拔招生的特色實驗班也列入高考招生,如理工創新實驗班、數理金融實驗班、數學與電腦實驗班等等。

  李智軍介紹,具體的招生專業、招生計劃等須以各省考試院官方公布的招生專業目錄為準。

  生源品質逐年攀升 2020年錄取分數線平均超50%“雙一流”高校

  李智軍表示,生源品質也是學校辦學層次的重要體現。從高考錄取分數看,2020年,深圳大學在全國各招生省份的錄取分數線平均超過50%以上的“雙一流”建設高校,在廣東省更是連續多年穩居省內高校前五。深大憑自身過硬的實力受到越來越多考生和家長的認可,生源持續向好。

  李智軍進一步介紹了該校近幾年錄取分數情況:近5年來,廣東省本科批,深圳大學理工類的錄取平均排位約16000名,文史類的錄取平均排位約4100名;2020年,在廣東省外非高考改革省份,深圳大學理工類的錄取分數線平均超出控制線107分,文史類的錄取分數線平均超出控制線65分;在前兩批高考改革省份(不分文理),深圳大學的錄取分數線平均超出控制線79分。李智軍建議考生大致參考往年情況進行選擇報考。

  就業前景優勢明顯 深造比例逐年攀升

  李智軍介紹,就業方面,區位優勢為深圳大學學子提供了廣闊的就業前景和創新創業的沃土。深圳是中國最具經濟活力的城市之一,也是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總量第一的重鎮,約2/3世界500強落戶于此,深圳大學周邊就雲集了180多家上市公司,騰訊、百度、阿裏等名企的國際總部就在深大周邊2-3公里的范圍內,深大眾多校友企業也成長為深圳名企。這些數字的背後,是無限的資源和機會。

  李智軍進一步表示,深圳大學是全國就業前景最好的大學之一,學校整體的初次就業率常年保持在90%以上,約90%畢業生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約80%畢業生在深圳就業,目前已有20余萬校友扎根深圳。深大畢業生思維敏捷,動手能力強,有著良好的團隊合作能力,尤其是對深圳創新創業文化高度認同,得到了用人單位的廣泛好評。

  升學深造方面,從品質來看,深圳大學2011-2021年連續10年的推免生大批被清華大學、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等全國頂尖高校錄取;從規模來看,深造攻讀研究生比例逐年攀升,近年來被錄取為國內外高校和科研院所研究生的比例平均為22%以上,部分特色實驗班的深造比例更是高達50%以上。今年3月,深大外國語學院首屆“國際新聞與外事英語微專業”大四本科生吳燕鵬收到了來自哈佛大學、牛津大學、康橋大學、賓夕法尼亞大學的offer,是該學院首位同時斬獲世界三大頂尖名校offer的學生,彰顯了深大學子申請世界名校的競爭力。

  李智軍介紹,為培養更多卓越的學術型人才,今年起,深大在9個專業建設本研一體化培養的卓越班,通過高考招生,該班學生可提前修讀研究生階段課程,畢業推免比例將大于30%,有深造意向的考生可關注報考。

【糾錯】 【責任編輯:孫亞寧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07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