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09 12:41:46
來源:新華網

教育部發文 5舉措推進幼小科學銜接

字體:

  新華網北京4月9日電 近日,教育部印發《關于大力推進幼兒園與小學科學銜接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全面推進幼兒園和小學實施入學準備和入學適應教育,減緩銜接坡度,幫助兒童順利實現從幼兒園到小學的過渡。

  《指導意見》針對長期以來存在的幼兒園和小學教育分離、銜接意識薄弱、過度重視知識準備、銜接機制不健全等問題,提出了一係列有針對性的重要舉措。主要包括:國家修訂義務教育課程標準,調整一年級課程安排,合理安排內容梯度,減緩教學進度。強化小幼協同,通過實施幼兒園入學準備和小學入學適應教育,為兒童搭建從幼兒園到小學過渡的階梯,幫助兒童順利實現幼小過渡。通過建立聯合教研制度、完善共育機制、加大綜合治理力度,強化科學導向,形成良好教育生態,推動科學銜接、有效銜接。

  《指導意見》強調,幼小銜接是一項係統工程,各級教育部門要充分認識做好幼小銜接工作的重要意義,研究制訂本地幼小科學銜接具體實施方案,切實把幼小銜接工作納入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的重要內容,完善政策舉措,健全工作機制,確保幼小銜接工作取得實效。要推動幼兒園和小學深度合作,加強業務指導,及時研究解決教師在幼小銜接實踐中的困惑問題。要健全科學的評價機制,將入學準備和入學適應納入幼兒園和義務教育品質評估的重要內容。地方各級教育行政部門要加強統籌協調,整合專業資源,加強幼小銜接科學研究。

  《指導意見》要求,各省(區、市)要以縣(區)為單位確立一批幼小銜接實驗區,遴選確定一批試點小學和幼兒園,先行試點,分層推進。2021年秋季學期啟動幼小銜接試點,2022年秋季學期全面鋪開。

  附件《幼兒園入學準備教育指導要點》(以下簡稱《入學準備指導要點》)和《小學入學適應教育指導要點》(以下簡稱《入學適應指導要點》)分別對幼兒園的入學準備教育和小學的入學適應教育提出了具體、可操作的指導。

  《入學準備指導要點》強調,入學準備教育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要滲透于幼兒園三年保育教育工作的全過程,同時,也要根據大班幼兒即將進入小學的特殊需要,圍繞社會交往、自我調控、規則意識、專注堅持等進入小學所需的關鍵素質,實施有針對性的入學準備教育。入學準備教育應注重身心準備、生活準備、社會準備和學習準備等方面的有機融合,不應片面追求某一方面或幾方面的準備,更不應用小學知識技能的提前學習和強化訓練替代全面準備。

  《入學適應指導要點》要求,小學要強化銜接意識,將入學適應教育作為深化義務教育課程教學改革的重要任務,納入一年級教育教學計劃,教育教學方式與幼兒園教育相銜接。小學一年級上學期作為幼小銜接適應期,實施與幼兒園相銜接的入學適應教育,合理安排一年級課程內容,改革教育教學方式,強化以兒童為主體的探究性、體驗式學習,為每個兒童搭建成長適應的階梯,幫助兒童逐步適應從遊戲活動為主向課堂教學為主的轉變。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104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