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名師説】北京第二實驗小學校長蘆咏莉:帶著自由的心靈走進閱讀世界
2020-05-11 08:25: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5月11日電 居家學習讓孩子有了更多閱讀的時間和空間,也讓家長對應該選取什麼樣的書提供孩子閱讀,有了更多思考。市面上可供閱讀的圖書數量龐大,是選取可以讓孩子一氣呵成讀下去的書,還是選取需要反覆揣摩,有一定難度的作品?家長在孩子閱讀的過程中應該是“旁觀者”還是積極的“參與者”?

  對此,北京第二實驗小學校長蘆咏莉在採訪中表示:“孩子需要閱讀,既要閱讀自己喜歡讀,喜歡看,感興趣的書籍,也需要適時脫離‘閱讀舒適區’,通過聽取來自成年人的建議,嘗試一些有挑戰的內容,這樣可以讓閱讀能力得到提升、閱讀深度得到延展。”同時,她建議家長扮演孩子閱讀過程中一段時間的“參與者”角色。“直到孩子自己也在討論和發言中體會出讀這本書本身帶給他的樂趣,這個時候,家長就可以退出了。”

  閱讀的過程一定會伴隨著落筆寫“心得”? 蘆咏莉認為,二者搭配是一種訓練,但作為一個真正愛讀書的人,是不需要這個框架的。“帶著一顆自由的心靈走進閱讀的世界,可能會讓人終身受益。”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夢謠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12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