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全國首次!基層法律服務工作者執業核準考試實現川渝聯考
2023年03月20日 08:38 來源: 華龍網

  2022年度重慶市、四川省基層法律服務工作者執業核準聯合考試重慶考點。市司法局供圖

  3月19日,2022年度重慶市、四川省基層法律服務工作者執業核準聯合考試(以下稱川渝聯考)在分設考點重慶工程學院與四川托普信息技術職業學院集中開考。

  重慶市286名考生確認報名,實際參考人數207名,參考率72.38%;四川省939名考生確認報名,實際參考人數689名,參考率73.38%。考試分數也將實現兩地互認。

  據了解,這是基層法律服務工作者執業核準考試全國首次實現川渝聯考,是深化落實川渝司法廳(局)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法治建設的重要舉措之一。

  川渝兩地實行統一命題、統一組考、統一閱卷,考試內容和試題設置參照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分為客觀題和主觀題,考試採取閉卷方式進行,實行電腦化考試。兩地將在評卷結束後,分別確定合格分數線,考試分數兩地互認。

  考場內。市司法局供圖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考試報名、資格審查、成績查詢等事宜實現全流程網上操作,既方便考生的全過程參與,又將考試置于全程監督之下,確保全程公平、公正、公開。

  據了解,自2019年9月市司法局出臺《重慶市基層法律服務工作者執業核準考試實施辦法(試行)》以來,截至目前,已完成2次基層法律服務工作者執業核準考試,共533人報名、366人參考,129人通過考試。

  市司法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以此次考試為契機,深入推進川渝法律服務高地建設,加強基層法律服務隊伍建設,優化基層法律服務體係,聚焦解決城鄉基層公共法律服務人才匱乏的短板問題,更好滿足基層群眾法律服務需求。

  相關內容:

  基層法律服務工作者執業核準考試是指符合規定報名條件的人員,參加省、自治區、直轄市司法行政機關組織的執業核準考試,考試合格的人員可申請基層法律服務工作者執業。

  該考試與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不同,前者由省、自治區、直轄市司法行政機關組織實施,法律職業資格考試是由司法部組織的全國統一的考試。

編輯: 陶玉蓮
精彩圖片
版權所有 新華網重慶頻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445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