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光影輕課堂】攝影師支招如何拍出落日與建築“邂逅”
2022年07月14日 10:37 來源: 新華網


通過超長焦拍攝到的太陽從北碚縉雲塔後邊落下。新華網 發(彭思 攝)

  新華網重慶7月14日電(陳雨 耿駿宇)很多時候,攝影都離不開太陽,有太陽的地方,就有機會拍出好作品。而在一天之中,又以日落的澄黃色調,最讓人著迷。那麼,如何拍出落日與建築“邂逅”的唯美大片?來看攝影師的妙招。

  今年39歲的彭思是一名風光類攝影師,2016年,他開始接觸攝影,到現在已經從事拍攝6年多。2020年,他開始專注拍攝日落主題的照片,截至目前已累計日落主題的照片上千張。

出發拍攝前,彭思正在整理清點相機與超長焦鏡頭。新華網 耿駿宇 攝

  在彭思看來,每一張高品質的日落主題照片都離不開攝影師的提前規劃和巧妙構思,也離不開各類專業拍攝器材的準備。以拍攝太陽從地標背後落下為例,彭思在每次拍攝前都要準備超長焦的鏡頭、三角架等。同時,為了保證拍攝成功,彭思至少會準備2套相機。

彭思通過APP查看當天太陽落下的時間與方向。新華網 耿駿宇 攝

  因為太陽與月亮每天升起和落下的時間、角度都會有偏差,所以為了保證準確地拍攝到日落與地標建築的合影,每次拍攝前,彭思都會對拍攝角度和位置進行精密計算。

通過不斷的嘗試與修正,彭思在APP上找到了一個較為滿意的拍攝角度。新華網 耿駿宇 攝

  “首先,我會在一款APP的衛星地圖上,找好今天需要拍攝的地標。然後以地標定位為基準,結合APP提供的當日日落軌跡,大概計算出在哪些地方能夠拍攝到日落與地標重疊的景象。為保證足夠的容錯機會,我一般會提前確認兩至三個拍攝機位。”彭思説。

彭思通過天氣APP查看拍攝機位附近的雲層情況。新華網 耿駿宇 攝

  確認好大致的拍攝機位後,彭思還會通過天氣APP確認雲層情況。“一旦有較厚的雲層遮擋太陽,就會導致拍攝計劃失敗。”

彭思在計劃的拍攝點進行踩點確認。新華網 耿駿宇 攝

  在確認好天氣以及大致的拍攝機位之後,彭思會提前到達計劃的機位進行實地踩點,觀察周邊是否有樓房、山坡、樹木等遮擋物。“如果有,也得適當調整位置,因為遮擋物會影響拍攝。”彭思説。

彭思在踩點過程中來到一處橋上,通過海拔測量儀進行校準。新華網 耿駿宇 攝

  做好前面這些準備後,彭思還會用海拔測量儀進行位置校準,再次確認機位是否準確。“如果APP上顯示的位置和實地位置的海拔不一致,也會影響拍攝。”

彭思趕在日落前設置相機參數。新華網 耿駿宇 攝

  拍攝機位確定好後,正式拍攝就開始了。由于日落是一個緩慢的過程,為了更直觀地展現日落,彭思往往會選擇延時攝影。在具體拍攝方面,彭思建議選用較小的光圈,選擇光圈優先模式,採用間隔拍攝,以每張間隔1秒的參數進行拍攝。

一輪紅日在重慶南山大金鷹雕像後緩緩落下。新華網 發 (彭思 攝)

  做好這些準備後,按下快門,讓相機開始自動拍攝,然後等待,一張日落與地標的合影就出來了。

彭思拍攝的落日。新華網 發 (彭思 攝)

一輪落日降臨重慶渝北區雲外樓,恰逢一架客機飛過。新華網 發 (彭思 攝)

編輯: 陶玉蓮
精彩圖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24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