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重慶與川東北地區開行首條省際環線動車
2022年01月21日 16:29 來源: 新華網

重慶北與川東北環線動車C451次列車停靠重慶北站站臺。新華網發(包亮 攝)

重慶北與川東北環線動車C451次列車乘務人員在站臺合影留念。新華網發(包亮 攝)

重慶北與川東北環線動車C451次列車停靠重慶北站站臺。新華網發(包亮 攝)

  新華網重慶1月21日電(王龍博)隨著重慶北經合川、武勝、南充北、南部、廣安南、高興最終回到重慶北的C451次列車11點27分從站臺始出,重慶與川東北環線動車正式開行。這也是重慶與四川東部地區開行的首條省際環線動車,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背景下重慶都市圈建設增添新動力。

  據了解,環線動車第一環線運作從重慶北站出發經合川、遂寧、南充、廣安南到達重慶北站;第二環線運作從重慶北站出發,經合川、武勝、南充北、南部、廣安南、高興到達重慶北站;第三環運作從重慶北站出發,經高興、廣安南、岳池、南充、遂寧、潼南到達重慶北站;第四環線運作從重慶北站出發,經高興、廣安南、岳池、南部、南充北、武勝、合川到達重慶北站。

  環線動車開通運營後,遂寧、南充、廣安、高興、南部、武勝、岳池等川東北地區將于重慶主城都市區緊密聯繫在一起,也將填補川東北部分站點此前與重慶之間無動車通達的空白。

  如位于四川廣安的高興站此前與重慶間無直達火車。周邊市民到重慶城區需先乘坐大巴車到廣安站,然後從廣安站轉乘普速列車至重慶北站,至少需要花費3小時左右。環線開通運營後從高興站到重慶北站僅需59分。

  重慶與川東北環線沿線旅遊資源豐富,名勝古跡、人文、自然景觀各具特色,主要景區有鄧小平故裏、合川釣魚城、遂寧靈泉景區、中國死海旅遊度假區、南部折疊禹跡山大佛等為代表的景區景點。“重慶西北環線的開行將食美景串聯起來,沿線的居民將從‘多地跑’到‘一車到’,從‘兩地遊’到‘一圈遊’。”

  據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公司相關人員介紹,環線動車開行是鐵路部門助力建軌道上的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實現重慶、成都“兩核”與成渝地區區域中心、主要節點城市1.5小時通達,與主要相鄰城市群核心城市約3小時的具體舉措,通過調整運力、優化線路,將渝懷線、渭井線、蘭渝線、高南線、襄渝線實現互聯互通,運營高效,以重慶“核”輻射帶動周邊地區的經濟發展,實現聯網成片,為群眾出行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出行方式。

  據了解,重慶與川東北環線動車開行初期,鐵路部門每日將開行4趟,由復興號CR200J型動車組(即綠巨人)擔當,根據沿線旅客出行需要,接下來還將進行動態調整,進一步優化列車開行。

編輯: 王龍博
精彩圖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8286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