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新春走基層】這個小山村有“香水味”
2022年01月21日 10:34 來源: 新華網

重慶市北碚區靜觀鎮,一株株蠟梅栽滿山頭,一朵朵梅花迎寒盛開(無人機照片)。新華網 彭博 攝 飛手:向進

  新華網重慶1月21日電(劉磊)插幾枝蠟梅辭歲迎春是重慶人的新春情趣。年關將至,街頭隨處可見叫賣蠟梅幹花的攤販,沁人的花香縈繞山城。這些蠟梅絕大部分來自北碚區靜觀鎮。

  北碚區靜觀鎮素有“中國蠟梅之鄉”之稱,是我國蠟梅栽培時間最早、栽植面積最大、品種資源最多的蠟梅栽培區。深冬時節走進靜觀鎮,只見一株株蠟梅栽滿山頭,一朵朵梅花迎寒盛開,在遠處群山掩映之下,倣佛置身于一幅詩意的山水畫之中。

  目前,靜觀鎮蠟梅種植面積達上萬畝,品種多達60余種,其中以素心蠟梅最為著名。近年來,靜觀鎮花農們與互聯網鮮花銷售企業開展合作,由互聯網鮮花銷售企業集中收購並為客戶提供網上下單、送貨到府等服務,讓靜觀蠟梅銷往全國各地。

  眼下,靜觀鎮的空氣中還彌漫著一股讓人沉醉的“香水味”。為讓蠟梅成為村民致富的“金花”,延長産業鏈條,幾年前,北碚區深化政企校合作,通過西南大學等機構的生物科技,對蠟梅的有效成分進行萃取,先後開發出蠟梅香水、精油、面膜、潔面皂等50多個品種,年銷售額達2000萬元。憑借“生態+加工、文化、旅遊”的模式,蠟梅産業正讓當地花農日子越過越香。

插幾枝蠟梅辭歲迎春是重慶人的新春情趣。新華網 彭博 攝

深冬時節走進靜觀鎮,倣佛置身于一幅詩意的山水畫之中。新華網 彭博 攝

蠟梅花如今也是讓當地村民致富的“金花”。新華網 彭博 攝

為延長産業鏈,當地將蠟梅花進行蒸餾提純,制成精油、香水等深加工産品。新華網 彭博 攝

圍繞一朵蠟梅花,北碚先後開發出蠟梅香水、精油、面膜、潔面皂等50多個品種,年銷售額達2000萬元。新華網 彭博 攝

憑借“生態+加工、文化、旅遊”的模式,蠟梅産業正讓當地花農日子越過越香。新華網 彭博 攝

編輯: 張青
精彩圖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81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