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協同推進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
2023-01-05 14:15:54 來源: 北京日報
圖集

  從今年開始,經京津冀三地通過的《關于京津冀協同推進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的決定》正式實施。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昨日解讀時表示,三地將統籌大運河及沿線文物保護單位、非物質文化遺産、歷史文化名城名鎮名村、傳統村落、特色小鎮等文化資源,構建跨區域文化遺産連片、成線整體保護體係。對于老百姓關心的運河通航,三地也將深化北運河通航河段旅遊合作,穩妥推進其他適宜河段旅遊通航。

  三地規劃文旅精品線路

  去年6月24日,北運河(京冀段)全線62公里實現遊船通航,標誌著京津冀協同發展邁出重要一步。

  根據《決定》,未來將有越來越多河段實現通航。三地將協同推進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共同加強大運河文化旅遊資源古今匯合、類別融合、區域整合,發展特色文化産業,合理規劃文化旅遊精品線路,培育統一的文化旅遊品牌和各具特色的運河城市品牌、服務品牌,深化北運河通航河段旅遊合作,穩妥推進其他適宜河段旅遊通航,促進文化産業和旅遊休閒産業協同發展。

  統一標準加強水環境保護

  大運河也正通過沿岸生態環境治理,變成一條生態之河。

  “大運河北京段涉及的斷面已經實現全面監測,主要河段水質已基本達到水環境功能區要求。”相關負責人説,未來,三地將共同加強綠色生態廊道建設、生態空間管控和生態保護修復;推動按照統一標準加強水環境保護,開展沿線水環境監測預警與控制,推進水污染聯防聯治。

  同時,京津冀也將統籌協調大運河河道水係治理管護,多措並舉優化水資源配置,加強沿線地區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和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改善水係資源條件,逐步恢復河道生態用水。

  在大運河文化帶建設中,本市已經與天津市、河北省建立了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協同會商機制,共同推進大運河文化帶共建共用。除了協同推進北運河聯防聯治,三地還促進區域文化交流合作,以運河文化為主題,整合沿線文化、旅遊等各類資源,開展了係列文化活動,傳承弘揚運河文化。

  副中心建設打好“運河牌”

  未來,京津冀將共同加強大運河文化遺産保護,構建跨區域文化遺産連片、成線整體保護體係,充分挖掘大運河文化價值,係統闡釋大運河歷史文化內涵。

  作為大運河文化帶的重要承載區,城市副中心在城市建設中也注重運用運河元素,打好“運河牌”,讓穿城而過的大運河成為城市副中心獨特的風景線。記者獲悉,總投資62億元的大運河博物館(首博東館)、城市副中心劇院和圖書館,按照國際一流標準,融入中國古典元素,打造“運河之舟”“文化糧倉”和“森林書苑”,目前三大文化設施已實現外立面亮相,力爭今年年底投入使用,未來將成為城市副中心的文化新地標;通州大運河文化旅遊景區正積極創建京城東部唯一國家5A級旅遊景區,智慧化景區建設、景區創建宣傳等項目加快推進,其中的“三廟一塔”景區優化提升已經完成並對外開放,未來景區還將持續提升軟硬體服務水準,打造大運河文化旅遊標桿。

  相關負責人介紹,本市將繼續加大建設投入力度,加快推動路縣故城考古遺址公園、張家灣遺址及通運橋周邊環境整治、通惠河(通州段)水環境綜合治理工程等重點項目,持續提升大運河整體文化和生態品質,進一步彰顯以大運河為軸線的文化生態格局,把大運河打造成為璀璨文化帶、綠色生態帶和繽紛旅遊帶。(記者 曹政)

  (原標題:京津冀協同推進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 大運河適宜河段將旅遊通航)

+1
【糾錯】 責任編輯: 胡傲霜
全民健身——滑雪運動 樂享假期
全民健身——滑雪運動 樂享假期
北京:歡樂玩雪慶新年
北京:歡樂玩雪慶新年
新華全媒+丨2023年的第一縷陽光
新華全媒+丨2023年的第一縷陽光
全民健身——登高迎新年
全民健身——登高迎新年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57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