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海淀恢復歷史水係縫合藍綠空間
2023-01-05 09:27:52 來源: 北京日報
圖集

  圓明園扇面湖恢復歷史舊貌(效果圖)。

  改造後的金河下遊河道生態景觀(資料照片)。海澱區水務局供圖

  記者從正在召開的海澱區兩會上獲悉,2023年,海澱區將推進清河“七龍珠”計劃,先行啟動清河之源、清河之洲節點建設,恢復圓明園扇面湖,完成南長河上游生態治理工程,啟動南旱河生態治理工程,逐步恢復三山五園地區全盛時期的歷史水係格局,實現水映三山潤五園。

  三山五園水網迴圈係統建成

  三山五園是北京重要的歷史文化遺産,歷史上三山五園泉水充沛,湖泊眾多,有著江南水鄉般的自然景觀。為恢復三山五園歷史水係格局與風貌,海澱區編制了《三山五園地區水係保護利用專項規劃》和《“水清岸綠”行動計劃(2020-2025年)》,重點塑造“一區兩軸三迴圈”的慢行空間和親水岸線,在三山五園地區,分別以金河、萬泉河為軸,建設東部、西部兩個片區生態補水迴圈水網,恢復自然生態的河湖水網,打造親水宜人的慢行走廊。

  2021年至2022年,三山五園水網迴圈係統全面建設完成,共治理河道23.3公里。通過向東部、西部兩大片區水網迴圈係統進行補水,一舉改變了三山五園地區常年有渠無水的狀態,五年來地下水位回升15.24米,地下水儲備大幅增加,重塑了三山五園地區山水相依,水秀文盛的水域生態美景。

  5條河流形成宜人濱水空間

  依托三山五園水網迴圈係統和河流水係骨架,北旱河、北長河、金河、南長河、萬泉河等5條河道水網完成了生態化提升改造。

  在北旱河,4.9公里河道因地制宜,以河為軸,串聯起石渠公園、妙雲寺公園35.5公頃的藍綠交融空間,改善濱水慢行係統3.6公里,新增慢行係統4.8公里。金河治理分為上下遊兩段,上游1.5公里,通過對金河的精微改造和景觀縫合,貫通1.5公里慢行係統,融合影湖樓公園、健壹景園等藍綠空間2公頃,下遊2.1公里,採用生態工法,貫通周邊綠道濱水慢行係統,實現藍綠交融,將完全割裂的兩山公園和北塢公園有機縫合。萬泉河則通過構建區域水迴圈係統,建成濱水慢行係統9.3公里以及沿河“四區八景二十八泉”的濱水空間。

  如今,園外園和圓明園片區水網沿線共完成23.3公里河道改造,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三山五園河流脈絡,眾多新增濱水休閒空間成新晉網紅打卡地。

  圓明園扇面湖將恢復歷史舊貌

  按照《三山五園整體保護規劃》,2023年海澱區將繼續完善整體規劃的水係框架,推進清河“七龍珠”計劃,先行啟動清河之源、清河之洲節點建設,共縫合藍綠空間74公頃。

  清河“七龍珠”計劃,即沿清河打造清河之源、清河之洲、清河之驛、清河之澳四大綠色生態節點,在肖家河橋北、朱房、西三旗建設三個生活休閒設施節點,串聯成“七龍珠”。清河之源河道長度2.1公里,將採用柔岸、增綠、連山、山水風貌交融的設計理念,優化慢行係統4.2公里,搭建親水準臺,縫合藍綠空間48公頃。清河之洲建設項目已經開工,將通過修復濱水生態空間、建設濱水生態公園,新增慢行係統2.4公里,縫合藍綠空間26公頃。預計2023年6月完工。

  2023年海澱區還將恢復圓明園扇面湖,扇面湖位于圓明園大宮門外,將通過改造恢復扇面湖及湖中禦道,再現歷史風貌,縫合藍綠空間20.2公頃。(記者 孫穎)

  (原標題:清河、南長河、圓明園水面今年都有“大動作” 海淀恢復歷史水係縫合藍綠空間)

+1
【糾錯】 責任編輯: 胡傲霜
北京要聞
全民健身——滑雪運動 樂享假期
全民健身——滑雪運動 樂享假期
北京:歡樂玩雪慶新年
北京:歡樂玩雪慶新年
新華全媒+丨2023年的第一縷陽光
新華全媒+丨2023年的第一縷陽光
全民健身——登高迎新年
全民健身——登高迎新年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57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