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洪剛:傳承錢幣文化 講好收藏故事

段洪剛:傳承錢幣文化 講好收藏故事

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房産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盛世興收藏。近年來,收藏玩家越來越多,藏品品種也越來越廣。錢幣作為一種資訊含量豐富的文化載體,在人類文明發展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歷來被不少藏家所喜愛。全國工商聯民間文物藝術品商會錢幣專業委員會會長段洪剛日前做客新華網,講述如何傳承錢幣文化,講好收藏故事。
精彩觀點
1
新華網:作為全國工商聯民間文物藝術品商會錢幣專業委員會首任會長,請您簡要介紹一下這個組織。

全聯民間文物藝術品商會錢幣專業委員會,成立于2020年11月18日,是全國工商聯民間文物藝術品商會下設的全國性二級專業組織,也是一個宣傳錢幣文化、研究錢幣歷史、繁榮錢幣流通市場的交流平臺。

成立全聯民間文物藝術品商會錢幣專業委員會,旨在通過繁榮錢幣市場,引導流通領域的合規化建設,弘揚、傳承錢幣文化,幫助人們探究人類文明的起源和發展歷程,促進人們更好地認識中華民族傳統文化,更加堅定地樹立文化自信。

1
新華網:提起錢幣收藏,必然離不開錢幣文化。您是如何理解錢幣文化的?

“錢幣”作為具有代表性的優秀文化物質遺産之一,不僅是某種簡單的貨幣形式,更是推動社會歷史發展的見證者,其歷史特性、文化特性極為鮮明。

古錢幣最早萌芽在我國夏朝時期,此時錢幣形式以天然貝幣為主,直到商代中晚期出現了銅鑄貝幣,這是世界金屬鑄幣的開端。在西周中期,隨著青銅冶煉技藝逐漸提升,鑄造幣逐漸成為錢幣主體。在西周與先秦這段歷史時期,錢幣類型多變且沒有統一規范。各諸侯國都按自身條件或歷史傳統鑄造錢幣,這就造成大量各種類型的古錢幣出現,比如刀幣、布幣、蟻鼻錢等等。秦王朝統一全國後,對錢幣進行統一規范、統一標準,古錢幣終于有了一定之規,形成了外圓內方的基本型制。

1
新華網:可否介紹下錢幣文化與古都北京的關係?

北京在戰國時期是燕國地界,燕國鑄造、流通最多的錢幣就是刀幣,幣身鑄有一個“明”字,故後世大多以“明刀”稱呼這種刀形錢幣。這是有史可考的北京最早的地方錢幣。

後來有金國鑄造的“泰和重寶”、元代鑄造的“大元通寶”、明代各個皇帝時期的通寶、清代十二帝鑄幣等,均與北京密切相關。在北京鑄造發行的歷朝歷代錢幣,有一些具有獨特的形制和文化特色。比如剛才講到的燕國“明刀”,品種版別極為豐富,錢幣身上的文字符號多達數百種。這些鑄在刀形幣上的標記,一定帶著時代的印記,帶著戰國時期的歷史記憶。期待著通過後來研究、收藏者的持續探尋,從中發掘更多鑄造工藝之美,和來自歷史深處的感悟。

此外還有清代“京局套花”八枚,是當時戶部鑄幣機構設計鑄造的帶著各種美好期盼的民俗錢幣。所鑄文字諸如“廣祈多福”“君明臣良”“為善最樂”“讀書便佳”等,充滿濃厚的時代氣息。這也是當時從官方到民間,人們對國家安寧富足與百姓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所有這些,都是古都北京在錢幣歷史上,留給後人的寶貴精神文化遺産。

1
新華網:請您給網友們介紹一下,為什麼把從事錢幣收藏的人叫“泉友”,收藏錢幣應該注意一些什麼?

把錢幣收藏愛好者稱為“泉友”,主要來源于人們樸素的財富觀念——希望生活中,錢幣像泉水一樣源源不斷。據考證,早在《漢書·食貨志》中已有將錢幣類比于泉流的記載。西漢末年的王莽政權,更是直接將“泉”字鑄造在錢幣上,作為錢幣的正式名稱。所以,錢幣與“泉幣”從新莽王朝開始,就成為了內涵外延大致相似的詞匯了。延續至今,逐漸就形成了把從事錢幣收藏的愛好者稱為“泉友”的傳統。

錢幣收藏一般都是出于愛好,近年隨著科技手段的發達、網絡技術的進步尤其是第三方評級鑒定機構的保障,使很多人可以便利地從事錢幣藏品交易,促進流通。錢幣流通的順暢,既滿足了人們對錢幣收藏的愛好,對歷史文化的向往,也使一部分人增加了收入,所以越來越多的人進入錢幣收藏領域。

但在這個過程中,還是要注意一些基本常識,規避一些風險:首先是要相信那些久經市場考驗的內行、專家,多學習多咨詢;其次是要選擇自己喜歡,符合自己審美需求的品種,金幣、銀幣、銅元、紙幣、銀錠等等各有千秋,人的精力、財力有限,不能好高騖遠各種都去涉獵,結果一樣都不精通;最後就是量力而行,一定要根據自身經濟條件從事收藏,不要影響個人和家庭正常生活,投入時不要追漲殺跌,保持心態平衡,以利長遠。

段洪剛
全國工商聯民間文物藝術品商會錢幣專業委員會會長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