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合消息:國際政要肯定安倍貢獻並祝他早日康復
2020-08-29 17:23: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29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8日下午在東京宣布,因個人健康問題,他決定辭去首相職務。國際政要對此紛紛表態,肯定安倍在首相任上對發展國際關係做出的貢獻,祝願其早日康復。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通過其發言人表示,希望安倍完全康復,對安倍在首相任上的出色表現以及他始終並建設性地與聯合國一道應對全球挑戰表示敬意。

  韓國總統府青瓦臺發言人康珉碩28日説,作為史上連續在任時間最長的日本首相,安倍政績卓越,尤其是在發展韓日兩國關係方面發揮了很大作用。韓方對安倍突然宣布辭職表示惋惜,也祝願他早日康復。韓國政府將與新任日本首相和內閣繼續合作,增進韓日兩國間的友好合作關係。

  據俄新社28日報道,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當天在莫斯科表示,“俄方對安倍決定辭去日本首相職務感到遺憾。我們希望他的繼任者以同等程度繼續沿俄日關係發展之路前進。當然我們首先希望安倍盡快處理好健康問題”。

  佩斯科夫還表示,俄總統普京高度評價他與安倍之間的工作關係,安倍確實為發展俄日雙邊關係做出了寶貴貢獻。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空軍一號”專機上對媒體表示,他對安倍辭職感到吃驚,為他的病情感到難過,向其致以最高的敬意。

  德國總理默克爾表示,我們對多邊主義、自由貿易、和平解決衝突和以制度為基礎的秩序等負有共同承諾,在這方面,安倍始終是“一個建設性的和可信賴的夥伴”。她祝願安倍早日康復。

  國際奧會主席巴赫在接受新華社記者郵件採訪時表示,感謝安倍的出色領導讓奧運會在1964年之後重回日本,也感謝他對于延期一年舉行的東京奧運會的全力支援。

  巴赫説:“首先,我希望安倍在與疾病的鬥爭中一切順利。與此同時,我也想感謝他,奧運會在1964年之後重回日本,東京奧運會的整體籌辦工作得到他的全力支援。”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9日表示,近年來,中日關係重回正軌並取得新的發展,兩國領導人就推動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係達成重要共識。中方對安倍首相為此所做的重要努力表示積極評價,同時祝願他早日康復。(參與記者:陸睿、欒海、姬燁、王夢)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428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