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打外交“組合拳” 阿拉伯國家謹慎接招
2020-08-29 16:50: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29日電(國際觀察)美國打外交“組合拳” 阿拉伯國家謹慎接招

  新華社記者程帥朋 呂迎旭

  繼本月13日阿聯酋和以色列就關係正常化達成協議後,美國在推動更多阿拉伯國家和以色列改善關係上持續發力。美國務卿蓬佩奧本周出訪中東五國,總統特朗普的高級顧問、女婿庫什納將在下周“接棒”登場,美國還籌劃舉行中東“和平峰會”。

  分析人士認為,美國打出此番外交“組合拳”,意在借勢擴大以色列“朋友圈”,鞏固特朗普政府外交成果。阿拉伯國家雖想拉攏以色列對抗來自伊朗、土耳其的外部壓力,但顧及國內民眾的反對聲音,在推進對以關係正常化問題上態度謹慎。

  美國大力拉攏

  蓬佩奧23日至27日訪問以色列、蘇丹、巴林、阿聯酋和阿曼五國,在鞏固阿聯酋與以色列關係正常化成果的同時繼續“牽線搭橋”,希望説服更多傳統上敵視以色列的阿拉伯國家轉變態度。

  以總理內塔尼亞胡日前宣布,以美兩國代表團將于31日前往阿聯酋,三方將就鞏固以色列和阿聯酋關係正常化進行會談。美國代表團成員包括庫什納和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奧布萊恩等高官。

  另據以媒體報道,美國還籌劃幾周內在海灣國家舉行中東“和平峰會”,除阿聯酋和以色列外,沙特阿拉伯、埃及、約旦、巴林、阿曼、摩洛哥、蘇丹等阿拉伯國家都在受邀之列。

  分析人士認為,美國近期在中東開展密集外交活動,有多重訴求。首先,美國希望以阿聯酋和以色列實現關係正常化為突破口,趁熱打鐵,推動更多阿拉伯國家改善與以色列關係,乃至建立外交關係。其次,美國在聯合國推動對伊朗重啟制裁接連受挫,希望在這一問題上與海灣國家聯手。第三,美國還著眼于擴大特朗普政府的外交成果,助力特朗普競選連任。

  阿拉伯國家顧慮多

  美國算計得很好,但打頭陣的蓬佩奧卻出師不利,在蘇丹、巴林和阿曼“碰了釘子”。蘇丹過渡政府表示無權與以色列達成關係正常化協議,巴林強調應努力推動和平解決巴以衝突,阿曼則沒有公開就對以關係正常化表態。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中東研究所所長牛新春認為,阿拉伯國家既需要拉攏以色列以應對區域內伊朗、土耳其影響力上升帶來的壓力,又不能不顧及國內絕大部分民眾依然敵視以色列的現狀,需要在兩者之間尋找平衡。

  有分析認為,在今年11月初美國大選前,美國很難説服更多阿拉伯國家和以色列簽署關係正常化協議。

  不過也應看到,過去十年裏中東地緣政治格局已發生很大變化。“阿拉伯之春”後,伊朗勢力增長,極端主義肆虐中東,而美國又在該地區表現出戰略收縮姿態,多重因素疊加促進阿拉伯國家有意願走近以色列。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海灣研究中心主任丁隆表示,蓬佩奧“碰釘子”説明阿拉伯國家有所顧慮,但長遠來看,更多阿拉伯國家和以色列改善關係乃至建交仍是大勢所趨。

  分析人士認為,阿拉伯世界正處于轉型期,多國受新冠疫情和國際油價低迷影響經濟不景氣,急需外部幫助以擺脫困境,而以色列在資金技術、創新能力等方面優勢相對明顯,實現關係正常化有助于雙方加強經濟和科技等領域合作。

  中東陣營分化加劇

  丁隆認為,未來,中東以“親伊朗反伊朗”“親美反美”為標準劃分的陣營將更加清晰,美國重新整合地區盟友、調控中東局勢的能力也將有所上升。

  北京大學阿拉伯伊斯蘭文化研究所所長吳冰冰認為,在目前的中東國家陣營分化中,分別以伊朗和土耳其為首的力量各成一派,阿聯酋、以色列和沙特等國則是伊土勢力的主要反對方,阿聯酋和以色列關係正常化是反對伊土陣營強化內部協調的體現。

  此外,分析人士認為,在阿拉伯國家與以色列關係改善的大趨勢下,巴勒斯坦問題將被進一步邊緣化,以“兩國方案”解決巴以問題的前景會更加暗淡。

  牛新春説,先解決巴勒斯坦問題再解決阿拉伯國家和以色列建交問題,一直是大多數阿拉伯國家的共識。在巴勒斯坦問題尚未解決的情況下,部分阿拉伯國家先同以色列改善關係,這無疑會令巴方談判籌碼更少。(參與記者:藺妍、高陽)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428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