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抗疫面臨雙重考驗
2020-04-03 07:17: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政府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應急處置正遭遇醫療係統超負荷、醫用物資儲備不足的雙重考驗。

  美國媒體4月1日報道,因預估今後數周病亡人數激增,國防部準備向聯邦緊急措施署提供多達10萬個軍用裹屍袋,以緩解醫療係統壓力。眼下美國多州正“瘋狂”競購個人防護裝備,國土安全部負責政府採購的官員卻披露,聯邦政府的醫用應急戰略儲備已快耗盡。

  【求購軍用裹屍袋】

  美國彭博新聞社1日報道,聯邦緊急措施署經由一家中介機構向五角大樓求購10萬個軍用裹屍袋。兩名知情人士説,國防部將調用現有儲備中的5萬個裹屍袋,其余部分則外購。

  聯邦緊急措施署隸屬國土安全部,負責協調聯邦政府資源以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按照彭博社的説法,同樣是協助緩解地方醫療機構因疫情遭遇的超負荷壓力,國防部籌措裹屍袋之舉與部署兩艘醫院船形成“嚴峻對比”。

  上述軍用裹屍袋為綠色尼龍材質,長約2.4米,寬近1米,通常只向戰亂地區派發。知情人士説,負責管理裹屍袋的美國國防後勤局部隊支援部門正與承包商洽談生産事宜,尚未下達正式訂單。裹屍袋的具體發送時間也尚未確定。

  聯邦緊急措施署方面解釋,這家機構正為今後可能的需求“作審慎籌備”,包括準備應對美國多州的“病亡緊急事態”。白宮3月31日預估,即便繼續採取嚴格的防控措施,仍可能有10萬至24萬民眾死于新冠肺炎。紐約市和新澤西州部分地區的停屍房已滿,一些醫院只能找冷藏車保存病患遺體。

  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作戰部副主任傑夫·塔利亞費羅3月30日介紹,國防部正與聯邦緊急措施署“密切合作以確認他們的需求”,包括準備即食包裝食品等物資供應。聯邦緊急措施署還要求軍方向紐約市派出“一支殯葬事務支援隊”,國防部正在找尋合適人員。

  【過期口罩照樣用】

  在醫療係統承受巨大壓力的同時,美國聯邦醫用應急戰略儲備也快耗盡。兩名要求不公開身份的國土安全部官員4月1日告訴美國《華盛頓郵報》,聯邦政府的口罩、手套等個人防護裝備消耗迅速,已快用完。

  其中一名官員説,聯邦戰略儲備“只為回應少數城市,絕不是為了抗擊涉及50個州的疫情大流行”。他們認為,不少醫療機構和州政府面臨醫療物資耗盡的現實風險,“如果你不能保護照顧大家的人,事情會變得糟糕”。

  國土安全部下屬海關與邊境保護局宣布,將把聯邦戰略儲備中的150萬只過期N95口罩發放給運輸安全管理局、入境和海關執法局的執法人員。而按照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發布的過期口罩消毒法,這些口罩的松緊帶可能失去彈性,進而喪失部分防護功能。

  多家媒體近日接連披露美國醫療物資市場出現的“瘋狂”亂象:大批中間商囤積貨物、哄抬物價,多地政府出高價競購,卻難以獲取足夠物資。

  聯邦緊急措施署發言人珍妮特·蒙泰西就此回應,聯邦政府早就預計戰略儲備會用完,已劃撥160多億美元採購醫療物資。一名政府高級別官員説,沒有必要囤積過多儲備,聯邦政府留存少量物資,只是想為制造商增産爭取時間。這名官員説,聯邦政府已採購充足的個人防護裝備,今後數周每天都會有貨機把物資從亞洲運往美國,3月29日一架裝載80噸物資的飛機已從中國抵美。(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清明時節粿飄香
清明時節粿飄香
武漢:熟悉的味道慢慢回來
武漢:熟悉的味道慢慢回來
春到武夷生態美
春到武夷生態美
多管齊下護林防火
多管齊下護林防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542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