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世紀協議”或成巴以和平進程新障礙
2020-01-29 15:46: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29日電 新聞分析:“世紀協議”或成巴以和平進程新障礙

  新華社記者蔣潔

  美國28日公布所謂推動解決巴以問題的“世紀協議”政治方案部分。該協議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不可分割的首都”,巴勒斯坦國未來將在東耶路撒冷部分地區建立首都。

  分析認為,“世紀協議”忽略國際社會此前為實現巴以和平做出的種種努力和取得的既有成果,無視聯合國安理會關于巴以問題的相關決議,不但不能解決巴以問題,甚至會成為中東和平進程重啟的障礙。

  巴勒斯坦政治分析人士塔拉勒·烏卡勒指出,“世紀協議”破壞了涉及巴勒斯坦的多項聯合國決議,為以色列在約旦河西岸大片領土上“行使主權”開了綠燈,進而埋葬了國際社會普遍支援的“兩國方案”。

  “世紀協議”承認以色列在約旦河西岸猶太人定居點的主權,盡管其計劃擴大巴勒斯坦控制領土,但要求巴勒斯坦實現“非軍事化”。協議同時要求以色列在未來4年停止擴建定居點,並在此期間與巴方展開談判。

  分析人士認為,“世紀協議”將使以色列在巴勒斯坦領土上興建的猶太人定居點合法化,巴勒斯坦的處境將越來越艱難,巴勒斯坦人的建國夢更加遙不可及,巴以衝突或將進入新階段。

  在埃及阿拉伯戰略與政治研究中心主任穆罕默德·薩迪克看來,“世紀協議”將導致巴以雙方衝突加劇,安全局勢進一步惡化。“世紀協議”公布後,巴勒斯坦明確表示拒絕協議的全部內容,約旦河西岸多個城市成千上萬民眾走上街頭,抵制該協議。

  巴勒斯坦方面認為,美方提出的協議不能成為解決巴以衝突的依據,美國已經沒有作為巴以和平進程公正調解人的信譽。美國政府選擇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的首都、承認以色列對戈蘭高地的主權,無條件支援以色列,就已經決定“世紀協議”只能是一份偏袒以色列的不公平協議。

  阿拉伯國家媒體普遍認為,這份由美國主導、拉攏以色列的“世紀協議”注定難以執行。中東和平計劃應是全方位的,應考慮各方關切,而不是顧此失彼。

  巴勒斯坦政治分析人士阿布·拉馬丹坦言,這份完全偏袒以色列的“世紀協議”將徹底失敗,因為它違反了國際法,也完全沒有考慮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權利,不可能被國際社會認可。

  聯合國28日表示將繼續支援建立以1967年邊界為基礎、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擁有完全主權的巴勒斯坦國的“兩國方案”。德國外長馬斯在聲明中説,只有雙方都接受、通過談判達成的兩國解決方案,才能實現巴以之間的持久和平。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空中通道”援漢忙
“空中通道”援漢忙
新疆首批醫療隊馳援湖北
新疆首批醫療隊馳援湖北
鏡頭下的一線醫護人員
鏡頭下的一線醫護人員
甘肅首批醫療救治隊馳援湖北
甘肅首批醫療救治隊馳援湖北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10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