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土美元首會晤恐難彌合分歧
2019-11-14 07:25: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與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13日會晤。埃爾多安12日説,土方解決問題和改善關係的意願與美方一致。

  不過,依照雙方官員的説法,兩國就土方購買俄制S-400型防空導彈係統以及美方與敘利亞庫爾德武裝的關係分歧依舊巨大。

  【土方提要求】

  埃爾多安12日乘坐飛機前往美國首都華盛頓。他告訴媒體記者,他和特朗普將磋商敘利亞局勢;土方將告知美方,雙方就敘利亞“安全區”達成的共識沒有得到執行。

  埃爾多安説:“盡管雙邊關係蒙上陰雲,我方對解決問題和改善關係的看法與特朗普總統一致。”

  埃爾多安提及11日發生在敘利亞東北部邊境城市卡米什利的汽車爆炸襲擊,認定鄰近土耳其的敘利亞邊境城鎮曼比季和泰勒艾卜耶德依然有“恐怖分子”。

  土耳其認定敘利亞庫爾德武裝“人民保護部隊”關聯土耳其境內反政府組織庫爾德工人黨,是恐怖組織。埃爾多安説,結束訪美行程後,他將與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磋商敘利亞局勢。

  土耳其總統府新聞辦公室主任法赫爾丁·阿爾通晚些時候在社交媒體“推特”發文,要求美方停止對敘利亞庫爾德武裝的支援。

  不過,不願公開姓名的美國政府高級官員説,美國與庫爾德武裝合作仍將繼續。土方官員告訴路透社,美國對敘利亞庫爾德武裝的支援將危及兩國關係。

  土耳其10月發起“和平之泉”軍事行動,越境打擊敘利亞庫爾德武裝。依據土美後續達成的共識,庫爾德武裝撤出土方在敘利亞東北部設定的“安全區”,土方停止攻擊。

  【美方有關切】

  路透社報道,美方對13日會晤的主要關切是讓土耳其放棄部署俄制S-400型防空導彈係統和在敘利亞永久停火。

  “我們想要確定(這些內容),”美方官員説,如果埃爾多安同意,美方將同意土方留在F-35型戰機項目內,與對方簽署總額1000億美元的貿易協議。因土方購買S-400,美方先前決定明年3月底以前把這一盟友徹底排除出F-35戰機項目。

  不過,談及埃爾多安與特朗普會晤,一名土方官員説,“類似土耳其就購置S-400後退一步(的內容)不在議程內。”

  土耳其和美國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盟友,兩國關係近年因土方堅持購買S-400係統和越境打擊敘庫爾德武裝等多項分歧趨緊。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羅伯特·奧布萊恩先前警告,如果土方堅持部署S-400,美方可能施行專項制裁,“土耳其將感受到這些制裁的影響”。

  美國國會眾議院10月底通過兩項議案,分別認定土耳其在奧斯曼帝國統治時期大規模殺害境內亞美尼亞人構成“屠殺”,同時就土耳其在敘利亞採取軍事行動尋求制裁。土方否認存在“種族屠殺”。一些美國國會議員要求特朗普撤回對埃爾多安訪美的邀請。 (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吉林長春大雪紛飛
吉林長春大雪紛飛
圓明園馬首銅像捐贈儀式在京舉行
圓明園馬首銅像捐贈儀式在京舉行
第二十一屆高交會在深圳開幕
第二十一屆高交會在深圳開幕
特寫:“流浪”到香港的阿富汗國寶
特寫:“流浪”到香港的阿富汗國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352600